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能源署:中国柴油需求飙升将持续到明年2月

2010年11月15日 07: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中国近期出现的柴油紧张态势,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上周末宣称,由关闭火电厂所引发的中国柴油需求飙升状况可能至少持续到明年2月份,这可能迫使中国政府调整导致柴油供应短缺的政策。

  国际能源署在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中表示,自8月份以来,中国政府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而实施的关闭火电厂措施导致沿海很多工业用户使用柴油发电机来确保电力供应。目前看来,中国柴油需求增长的状况可能至少持续到2011年2月,届时火电厂限产的情况可能结束。

  国际能源署估计,今年10月到明年2月柴油日均消耗量将可能较该机构此前的预期高出约7万桶,而市场需求将在明年2月后回落至正常水平。由于上述原因的存在,2010年中国柴油日均需求量也将增长10.5%,至298万桶;而经过修正后的中国总体石油日需求量将增长9.8%,至920万桶。

  此外,该机构预计中国2011年的柴油日需求量为312万桶,总体石油日需求量为960万桶。

  “如果中国国内柴油短缺的情况一直持续,中国可能通过先削减出口,之后再增加进口的做法来保证供应,未来还可能从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国进口柴油。”一位行业分析师说。

  此前,中石化已宣布11月份将大规模进口20万吨柴油。加上其他一些增加柴油供应的举措,四季度国内柴油供应理论上优于三季度,这为柴油紧张局面的改善带来助益。

  尽管如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是否能全面解决柴油危机并让价格回归正常仍很难预料。

  “预计四季度柴油市场基本面仍将保持相对持紧的供应状态。由于11月下旬调价窗口将再度打开,如果调价兑现,再加上炼厂增产的资源配置到位,预计市场流通的资源量将明显加大,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一些缓解。而资源要完全宽松,或需等到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即12月底、明年1月这段期间。”易贸资讯分析师说。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作为国内成品油调价参考的三地国际油价变化率已涨至3.07%,直逼4%的发改委调价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能源署上周末也对高油价提出警告,认为油价走高或威胁到明年的经济复苏。该机构同时将2010年全球日石油需求增量预期上调20万桶。此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也刚刚进行了类似调整。 陈其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