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京车主为防偷油 每日将油箱柴油抽回家保管

2010年11月15日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师傅正在将油箱里的柴油一点一点地抽进油桶。

  前晚10点多,有市民报警称一对男女拿着自制的抽油泵,正在偷南京春江街路边工程车油箱内的柴油。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是场误会,该男女就是工程车车主,最近加柴油难,小偷又频繁光顾,偷他们车里的油。他们实在被偷怕了,无奈之下才想出防偷笨招,每天将油箱内柴油抽出,拎回家过夜,第二天早晨再将油倒进油箱。虽然很折腾,但是每天回家睡觉心里踏实了。

  虚惊一场

  有人晚上偷工程车柴油

  南京春江街道路宽敞,道路两边慢车道成了免费停车场,一到晚间就有大量货车、吊车、工程车停靠于此。

  前晚10点,张先生驾车至春江街寻找空地停车时,发现一个男子拿着自制的抽油泵,正在抽取一辆工程车油箱内的柴油,抽出来的柴油全部流进一只扁平的铁皮油桶中。男子身旁有个女子一直在左顾右盼,时不时还催促一下男子抓紧抽油。很快,工程车油箱内柴油被抽光,那对男女将抽出来的柴油封存,快速塞进一辆面包车中。

  “最近好多加油站没有柴油,就是有柴油的加油站,车辆也排成长龙,不等个个把小时加不到油。那对男女半夜出来抽柴油,举动古怪,一看就像偷柴油的。”张先生说,他也没多想,就拨打110报警。

  冤枉

  我们是在防油被偷

  很快,110民警赶到春江街巡查,那对男女远远见到警车,并无躲闪之意,而是继续抽着柴油,这“肆无忌惮”的一幕让民警也觉得诧异。民警核对了男女的身份信息和车辆信息,结果发现是一场误会,这对男女不是偷油贼,他们是一对夫妇,是这辆工程车车主,抽走油箱内的油只是防止小偷下贼手偷油。

  虚惊背后是无奈

  据男子王某介绍,他在南京一家工地做工程,除了拥有两辆工程车外,他还有一辆小型吊车。

  这段时间柴油紧张,想到自己的三台车每天都要开工,他每天下班前都会让工人将三台车加满油。这样,早上一起来就可以出车开工,不会耽误工期。可是五天前的一个早上,王师傅吃过早餐开车出发时,却发现吊车仪表盘上显示剩余柴油不多。前一晚上刚加的油怎么就没了呢?王师傅下车检查油箱,油箱一点破损没有,可油箱见底,这时他才明白遭贼了。王师傅懊恼不已,急忙查看另外两辆工程车油箱,结果发现工程车油箱也被偷空了。

  “损失两千多元油费不说,工地一天的活也算泡汤了。”王师傅当时就向警方报了警。警方到场做了备案登记,并展开调查。不想事隔一天,前面的偷油案还没查出个结果,自己的吊车油箱又被贼光顾了,又损失了一箱柴油,耽误了一天工期。

  实在是被贼偷怕了,王师傅夫妇才想出了苦招,每天将油箱内的柴油抽出,拎回家保管,第二天再倒进油箱,好让贼扑空。不想这次抽油被人撞个正着,本是防偷油,结果被人误会成偷油贼了。

  无奈之举有隐患

  三台车抽一次油要个把小时

  “要不是柴油看紧,我才不愿意这么辛苦天天抽油回家储存。”王师傅说,自己在工地上干活,每天一早就要到工地,晚上6点才能收工,一家收入就全靠这三辆车子,工程车、吊车要是没油那就等同一堆废铜烂铁,自己一家的收入也就黄了。上次三辆车柴油被偷,损失了2000多元加油费,三辆车还都抛锚在路边。之后,他求爷爷告奶奶的,花了两个小时才跟同行借到了点柴油,勉强将三辆车开到附近一处加油站,到晚上才加到油,工地上的活全被耽搁了。一天活没干成,钱也没挣到,还被工地老板臭骂了一顿,这让他气愤不已。为了确保工地正常开工,王师傅每天下工时,第一件事就是加油,每次加油排队,少则三个小时,多则五个小时,辛苦加回来的柴油,要是给小偷偷走就太痛心了,所以才下定决心,就是再苦也要将油箱内的柴油抽出,然后拖回家。

  “三辆车油箱能装三百升柴油,全部抽出来至少要花一个小时,得6个50升的油桶才能装得下。”王师傅说,抽油是一件费事的活,刚开始,自己用皮管抽油,但是得要嘴巴吸,保不住就会喝上一口柴油,让自己直犯恶心。后来抽油方法有所改良,用上了自制的一只简易抽油泵。简易抽油泵跟以前打酱油的工具差不多,靠人力操作,非常费力。“这点苦还不算,每天抽油装入6只油桶后,还得用面包车拉回家,第二天还得再拉回头灌进油箱。”王师傅夫妇希望柴油荒早点结束,自己好不再吃这种多余的苦。

  王师傅每天辛苦地将柴油抽出,然后拖回家中保存,那么柴油存放在民房内会不会有危险?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消防。消防人员告诉记者,柴油易燃不易爆,大部分柴油闪点高于60℃,而且它并不在《危险化学品名录》中,因此它不属于危险化学品,但大量囤积肯定是不允许的,而用铁质容器少量存放并不属于违法行为。但是柴油毕竟是易燃物,还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万一起火,那后果就不堪设想。所以,王师傅最好不要将柴油搬回家储存。

  消防人员还告诉记者,柴油虽然属重油,但有时里面混有轻油成分,特别是有些小炼油厂或个体炼油点炼制的柴油,其成分不符合标准,往往混有轻质油的成分。这些物质易挥发成气体,一旦遇到明火就会燃烧,达到爆炸极限引发爆炸,万一家中储存这种柴油,无疑就是将“定时炸弹”搬回家。(记者 曹卢杰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