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川电系整合疑云密布 同门兄弟集体躁动引猜想

2010年11月15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岷江水电(即*ST岷电)熟悉吗?能不能帮忙联系,我们想去公司实地调研,或者其他的川电系公司也行。”一位私募研究员无奈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随着近期*ST岷电(600131,收盘价8.74元)股价的节节攀升,市场上的传闻逐渐多了起来。一些研究员希望实地调研,但终未如愿。实际上,四川省电力公司旗下的乐山电力等公司,成了不少研究员望之兴叹的对象。据记者了解到,他们关注的是传闻中的“川电系”整合大戏。

  “川电系4兄弟”的突围

  近日,由中航精机、中航重机、中航动控等组成的“中航军团”让市场关注。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一系列资本运作行动后,上述上市公司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投资标的。以中航精机为例,自9月份以来公司股价最大涨幅已超过170%。有市场人士笑称,股票简称当中只要有“中航”二字,几乎能成为上涨的代名词。

  与“中航系”高调携手大涨不同的是,同是兄弟军的“川电系”上市公司低调了许多。所谓“川电系”,是指由四川省电力公司控股的*ST岷电、乐山电力(600644,收盘价14.92元)、西昌电力(600505,收盘价10.61元)和明星电力(600101,收盘价13.49元)4家上市公司,虽然系出同门,但并不相似的名字让同门的家族特征显得不明显。当“4兄弟”强势从所属的电力板块中脱颖而出时,不少投资者才猛然发现彼此之间的关联。

  以明星电力为例,从7月份开始,公司股价由最低的6.19元,上涨至目前的13.49元,区间涨幅已超过110%。但从公司披露的3季报来看,业绩的增长似乎并不能支撑股价如此大的涨幅。

  与明星电力类似,*ST岷电近期的涨势也十分喜人。自7月份以来,公司股价已从4.3元,一路飙升至周五收盘的8.74元。湘财证券分析师吴江表示,随着地震影响的过去和电价上调的推动,公司业绩已有明显好转,前3季度实现净利润8959.70万元,为公司全年扭亏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公司股价的上涨也在情理当中。不过他表示,公司股价的涨幅也确实出乎此前的估计。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同门兄弟乐山电力和西昌电力的身上。在多晶硅价格大涨的推动下,乐山电力7月份以来股价已经翻番,即使是因为深陷债务危机而表现最差的西昌电力,区间涨幅也在30%左右。与之相比,整个电力个股同期的涨幅还在20%之下。毫无疑问,在种种因素的共振之下,“川电系”旗下的4家公司近期以绝对的优势从整个板块中脱颖而出。

  “重组”只是传说?

  拥有同样的控股股东,经历着相似的股价躁动。“川电系4兄弟”集体走强的背后,似乎隐含着更多的故事。

  2008年11月份,当时还在乐山电力第二大股东的四川省电力公司,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买入上市公司约4.99%的股份,一举成为乐山电力的第一大股东。当时有传闻称,四川省电力公司策划对乐山电力进行资产注入。不过,该消息一直停留在传闻的阶段。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