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三大核电集团上市进入快车道 十年八倍增长

2010年11月15日 0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A股迎来了一场15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然而,韶能股份在经过一天横盘后,却在2点30分突然启动,仅仅两分钟时间就被牢牢封于涨停板。韶能股份之所以异动,是因为市场传出消息称,核电巨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广核)将借壳韶能股份上市。

  资本市场是消息最为敏感的地方。韶能股份的逆市涨停背后,是我国三大核电集团谋求近期上市的集体冲动。而三大核电集团谋求上市背后,则是我国发展非化石能源的大背景。核电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三大核电集团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解决发展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难题。

  蹊跷涨停引发借壳猜想

  就在前不久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法期间,法国核反应堆制造商阿海珐(A reva)宣布,与中广核签订30亿美元协议,未来十年向中广核供应2万吨铀。这一重大标的,表明中广核未来十年的核电建设将迎来高速增长阶段。

  此前,市场一再传言,中广核希望能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以获得一个融资平台推动旗下核电业务快速发展。在市场传闻中,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和闽东电力等多个上市企业都成为中广核的借壳目标。不过,韶能股份和明星电力此前也都明确表示,尚未与中广核集团谈及借壳上市事宜。中广核到底会选择哪家公司借壳,就成为市场的一大谜团。

  上周五A股暴跌,但韶能股份却突然发动行情,股价顷刻间被封于涨停。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除非有重大利好,不然,在当时的大盘环境下,韶能股份不可能走出这样的蹊跷行情。随即,市场传出消息称,中广核要借壳韶能股份。

  记者分别致电中广核和韶能股份公司,两公司均表示,没有听到相关说法,对传言不予回应。不过,中广核早在去年就已显露出上市的雄心。该集团董事长钱智民去年曾对媒体表示,“中广核集团有意独立上市,我们也在做相关方面的努力。”而在今年5月,长江电力的母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将重组中广核的传闻也一度沸沸扬扬。

  上市列明时间表

  除了中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也在积极筹划整体上市。 今年初,中核核电有限公司作为中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正式受让原中核集团持有的6家核电企业全部股份,并对投资控股的核电公司行使出资人权利。9月19日,中核集团副总经理孙又奇明确表示,中核集团将加快推进核工业发展格局调整,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中核集团核电、核燃料等主业上市融资。中核核电总经理陈桦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中核核电公司的股份化改革,并引进一部分战略投资,争取明年上半年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所有工作都是按照国家证监会和相关部门的要求在筹备。”

  而国家核电目前的上市路径已趋于明朗,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此前就公开表示,“将在年内组建财务公司,实现金融资本运作,为2012年实现公司整体上市做准备。”

  多家券商发布分析报告指出,三家核电巨头纷纷启动整体上市计划,其目的就是要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以满足核电建设对资金的大量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