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西部作为整个国家能源中心的地位仍在持续加强

2010年11月15日 09: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部是全国能源重要输出区。据统计,过去十年,“西电东送”送电能力达到6318万千瓦,“西气东输”输送天然气商品量377亿立方米,产煤69亿吨,占同期全国生产总量的36%。除了上述能源外,一些矿产资源同样如此。

  随着“十二五”的即将开始,种种迹象显示这一传统格局仍然在继续,甚至有扩大的趋势。11月10日,国家电网发布新闻稿称,2010年,西北外送通道容量将达到611万千瓦,是2005年外送能力的8倍多,外送电量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2020年,西北电力外送能力将达到1亿千瓦以上。到今年年底,随着新疆与西北主网实现联网,覆盖西北五省(自治区)的750千伏同一电网将初步建成。这也带动了西北地区能源开发的热潮,陕北、宁东、哈密三大大型煤电基地以及黄河大型上游水电基地建设热火朝天。

  不仅是传统能源,在以结构转型为主基调的今天,西部各省区的规划大幅增加了新能源的份额。目前,中央已批准在新疆吐鲁番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四川将打造新能源产业集聚区;甘肃正在积极打造陇东、河西两大能源基地;山西则在继续加强传统煤炭的基础上,加快煤化工业的发展速度。综合起来可以看出,随着我国东部传统能源基地的逐渐衰落,西部作为整个国家能源中心的地位将持续加强。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