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中心"和电网改造或成山西未来五年"双引擎"

2010年11月16日 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11月15日电 (陈靖宇)随着煤层气、风电、太阳能、以及水电加速融入进能源图谱,山西创造能源的方式正逐步向多元化拓展,由此可能对中国的能源市场格局产生新的影响。

  未来五年,“山西应将更多注意力放在‘能源中心’的建设上”,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15日向记者表示,建设以煤基产业为核心的能源中心,以此来扶持综合能源基地建设。

  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李霆则表示,由于电力会成“综合能源”主要输出形式,山西需要加快阶梯电压分级电网建设,帮助新能源发电实现市场化。

  据了解,“十二五”开始,中国将逐步形成“5+1”的能源格局,“1”是中东部的核电建设,山西与鄂尔多斯盆地、西南、蒙东和新疆共同组成“5”,定位“综合能源基地”。

  能源输出将只是中心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所谓中心,就是以煤炭为核心,实现周边配套的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潘云说。

  由于将注意力集中在单纯的煤炭输出,山西其他煤基产业的发展明显落后于采掘。潘云认为,山西的能源中心建设将涵盖煤炭交易、相关产业科研、人才教育培训等多方面,其内涵远大于单纯的能源输出。

  上述人士之前曾表示,单纯的煤炭采掘给山西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带来较大风险,且容易导致“整个经济处于产业链的前端和价值链的低端”。

  “综合性能源基地建设,终归要以外输电的形式来体现”,李霆如是表示,需要山西进一步加快基于阶梯电压等级的电网改造,使多形式的电力输出能够顺利上网。

  2010年上半年,山西外送电量完成338.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96%,创历史新高。但李霆介绍,由于技术问题,小电网上大电网存在“运行不稳定”的风险,特别是山西的其他新能源发电,其总量实际依然相对较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