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冬季“气荒”担忧再起 业内认为冲击不会超去年

2010年11月16日 07: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北方大面积降温,寒冬渐露峥嵘,业内对今冬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担忧也再度泛起。但对会否再度发生大面积“气荒”,各方却说法不一。多位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各方很早就开始采取保供准备,天然气产量也显著上升,因此对“气荒”的应对能力有所提升,天然气供应形势应该不会比去年更糟糕。

  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在近日一次行业论坛上表示,今年年底中国局部地区肯定还要气荒,基本无法避免。

  他认为,去年“气荒”的原因主要是技术性的,即天然气储备的巨大缺口导致的调峰能力欠缺。今年,中国的天然气市场供应情况虽有很大变化,但中部地区和西南地区的“气荒”至少在两年内仍难以避免,主要原因仍是地下储气库建设相对滞后无法满足调峰需要。

  “今年就算天然气紧张也只是局部性的,预计影响幅度不会超过去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姜鑫民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应对,燃气公司应该多发展一些‘可中断用户’,即在一些特定时刻能够用其他能源代替天然气的用户,并保证这部分用户占有一定比例,以缓解用气矛盾。而在供应层面,也应增加调峰设施。”姜鑫民说。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开始爆发的“柴油荒”影响了部分地区的LNG物流,这也间接影响到冬季天然气供应。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天然气问题专家刘毅军教授也认为今年严重“气荒”的可能性较小,“和去年相比,今年各方应对天然气紧缺的准备工作要充分得多,而且去年曾出现短短几天内多地同时进入严寒的罕见气候变化,这是造成‘气荒’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今年会否重现还很难说。”⊙记者 陈其珏 ○编辑 阮奇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