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行业新机遇 煤炭转化成高效清洁的化工原料

2010年11月16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对燃料和石油化工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通过新型煤化工获得石油替代品,成为了解决油气资源不足、实现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途径。专家认为,以煤为原料生产可替代石油的化工产品,发展新型煤炭———能源———化工一体化产业将在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利用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今后二十年的重要发展方向。这项技术的产业化对延长煤炭产业链,提高煤炭生产地区的新型产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开创煤基能源化工新途径

  这个全球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的试车成功,开创了煤基能源化工新途径,对我国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抓住世界能源化工新的发展机遇具有重要意义。

  8月8日,神华集团投资建设的煤制烯烃示范工程核心装置甲醇制烯烃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生产出乙烯和丙烯,打通了工艺流程。

  “这是我国‘十一五’期间核准的惟一一个煤制烯烃项目,工程的试车成功,开创了煤基能源化工新途径,对我国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抓住世界能源化工新的发展机遇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就此表示。

  该项目是全球首套以煤为原料生产聚烯烃的项目,核心技术采用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工艺和催化剂,通过煤气化制合成气,净化合成气制甲醇,甲醇转化制烯烃,烯烃聚合工艺路线生产聚烯烃。项目包括年产180万吨煤基甲醇联合化工装置,年产60万吨甲醇基聚烯烃联合石化装置,以及配套工程等46套装置、单元。

  “近年来,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紧张和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以石油替代产品为主的新型煤化工逐渐起步,主要包括煤制油、甲醇、二甲醚、烯烃等,这些均属于煤炭资源的深层次开发利用。煤制烯烃是一项生产烯烃的新工艺,也是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中,世界公认较有发展前景的方向。”神华煤制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杜铭华表示。

  该工程生产的产品聚烯烃是烯烃的聚合物。由于容易加工成型,综合性能优良,是应用相当广泛的高分子材料。目前,烯烃产品传统上各国普遍通过石油裂解制取。

  煤制烯烃流程包括煤的气化、合成气净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及烯烃聚合生产烯烃衍生物五个关键环节,除了甲醇制烯烃环节外,其他工艺都已经十分成熟,并有多年的规模化生产经验。

  “该项目在甲醇制烯烃这个关键环节实现了重大突破,采用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工艺和催化剂,实现了将甲醇转化为低碳烯烃这个重要的石油化工基本原料的产业化示范。”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林长平表示。

  据了解,以前全球煤基甲醇制烯烃技术主要由几家大的国外企业所垄断,我国在低碳烯烃的技术开发方面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但煤制烯烃工艺一直处于研究探索阶段。为开辟一条以煤为原料生产烯烃的新型煤化工技术路线,间接实现石油替代的能源安全战略,2004年3月,神华集团开始进行煤制烯烃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2006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2009年,国务院通过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强调:“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煤化工试点项目,重点抓好现有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等5类示范工程,探索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和石化原料多元化发展的新途径。”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工程成为国家确定的5个新型煤化工示范工程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