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河北力争5年内开建核电站 鼓励民资投资电力建设

2010年11月16日 11:18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电站的建设离河北越来越近了。记者昨日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河北省电力“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编制完成。其中“核电”第一次写进了我省的电力发展五年规划,河北力争“十二五”期间两座核电站开工。这意味着河北将力争在5年内开建核电站。

  此外,广受百姓关注的“阶梯电价”也写进了《规划》。

  “十二五”力争两核电站开工

  ■规划:“十二五”期间河北继续支持中广核、中核、华电、华能等集团公司开展承德、秦皇岛、沧州、唐山等地区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两个条件较好的项目开工建设。

  ■解读:“目前河北在核能发电方面还是空白,在‘十二五’期间,河北将力争两个核电战开工建设,这也是‘核电’第一次写进我省的电力五年规划当中。”河北省发改委电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广核、中核、华电、华能四家公司已分别在承德宽城县、秦皇岛抚宁县、沧州海兴县和唐山迁西县开始前期工作。

  “目前宽城县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通过了中咨公司的评审,这是一个很大进步,并上报了国家能源局,接下来国家能源局同意后将上报国务院,如果顺利通过国务院审批,这个项目将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这位负责人说。除了核电之外,众多其它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也写进了电力“十二五”发展规划。

  “阶梯电价”写进《规划》

  ■规划:“十二五”期间河北将全面落实销售电价分类结构实施办法,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

  ■解读:河北省发改委电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已提出了“阶梯电价”的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超过六成意见表示支持阶梯电价,目前河北的具体实施方案仍在制定之中。国家发改委表示,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后,总体而言,70%~80%的居民包括低收入和生活困难家庭的电费支出是保持基本稳定的。具体看,用电量不同,居民家庭的电费支出影响是不同的。

  鼓励民资投资电力建设

  ■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河北鼓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投资电力建设。切实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力度,在资源配置、财税支持、市场准入、协调服务上加强政策引导。

  ■解读:“十二五”期间,河北将拓宽民间投资领域,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电建设,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控股或参股形式参与水电站、火电站建设,参股建设核电站。推进项目业主招标,完善电力监管制度,为民营企业平等参与竞争创造良好环境。■文/本报记者陈冬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