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西自备水源近半细菌超标 井水未经消毒存隐患

2010年11月16日 13:23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发生的甲型副伤寒疫情,与学校自备水源受到污染有关。在广西,这样的自备水源很多,我很担心,类似的情况还将发生。”近日,一位热心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广西各县存在众多自备井水源,一些学校、单位和个人抽取地下水,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直接饮用,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全区自备水源近半细菌超标

  自备水源的水质究竟怎么样?根据该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采访了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南宁监测站站长翁维满。据他介绍,目前广西使用自备水源的情况相当多,其中最为集中的是梧州岑溪、南宁宾阳、钦州浦北和北海合浦。这些自备水源都是直接抽取地下水,未经过任何消毒处理便作为饮用水。该站在对这些自备水源进行抽检时发现,大多数水源总大肠杆菌群、粪大肠菌群和细菌总数超标。而按照国家2007年7月实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生活饮用水应经消毒处理。显然,这些自备井水源都达不到这两个标准。

  “使用自备水源的危险相当大。”翁维满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数据,80%的疾病跟饮用水有关,而这80%疾病里面又有90%以上是因为病原微生物超标引起的。如痢疾、霍乱、副伤寒、甲肝、乙肝等传染病都可以经过水源来传染。这也是饮用水必须消毒的一个主要原因。

  2007年,该站受自治区建设厅委托,在我区开展第二次大范围城市供水水质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发现,自备水源水样的合格率为44.7%,比2005年下降4.1个百分点。其中,南宁的自备水源合格率为55.6%,柳州为80%,桂林为50%,梧州、贺州、钦州、北海合格率为0%,崇左、百色的合格率为50%,来宾为66.7%。

  2009年,该站再次受自治区建设厅委托,在我区开展第三次大范围城市供水水质监督检查工作,发现自备水源水样的合格率为54.2%,比2007年上升了9.5个百分点。本次检查还发现个别自建设施供水单位所采用的地下水源存在放射性危害的风险。同时,超标项目大多为余氯、氯酸盐、亚氯酸盐、铁、锰、浊度、耗氧量、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等。

  “自己排出来又自己喝进去”

  广西究竟有多少自备水源?据翁维满介绍,根据他们的调查,目前有4个地方的自备水源最多:宾阳县自备水源占全县供水系统的50%,其中黎塘的自备水源又占宾阳县的40%左右;合浦县的自备水源占40%;浦北县的占50%;岑溪市的占40%以上。

  合浦县供水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的日供水能力为10万吨,可目前每天的实际供水量不足1.3万吨。根据统计数据,合浦县常住人口有18万人,超过4万多户,可到自来水公司开户的用户只有1.3万户,这意味着该县有超过3万户的用户在使用自备水源作为饮用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