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以亚运会为契机治环境调结构

2010年11月16日 14: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千年以前,有人偶尔登上一座山丘,极目一望,不禁惊叹:“睹巨海之浩茫,斯诚海岛膏腴之地,宜为都邑!”果然,千年的传承与积累成就了一个岭南重都——广州。改革开放的巨浪又冲刷出而今高楼林立、绿意盎然的现代化大都市——广州。

  这是一个有担当、能拼搏的城市。从申办亚运成功至今,绿色亚运的理念伴随着广州城走好每一步。

  广州变了,实现了“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的目标。亚运的春风吹绿了广州城,吹绿了珠江水,也吹绿了老百姓的心。

  □大力调整升级产业结构

  -积极优化经济发展方式

  来自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统计显示,今年广州前7个月进口值、出口值均创出历史新高,而且出口增幅大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和杭州5市。

  “机电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增速明显强于传统大宗商品,是广州外贸强劲的主要动力。”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说,“这和广州外贸结构调整力度较大、较早有直接关联。”

  经济的飞跃来自于广州产业结构转型的大调整,广州通过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使传统工业焕发新活力。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广州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规划纲要》等政策的推动中,一些污染严重的纺织行业通过引进新型无梭织机、印染后整理设备、新型化纤生产线等先进技术装备,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洁净煤发电、节能新技术应用、工业污染治理等一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的实施,推动了一批能耗高、污染重的传统产业向新型工业化转变。

  近年来,虽然广东单位GDP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两大约束性指标双双下降,但经济转型与环境友好并不能一蹴而就,在这关键时期,2010广州亚运会为环境治理工作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

  同时,广州铁腕治污,大手笔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意外的“经济答卷”,数据显示:广州的工业总产值从2004年的5766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3481亿元,同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07%,比2004年提高12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连续5年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市区灰霾天数减少63天,为近年来最少的一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