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实验快堆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2010年11月16日 15: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实验快堆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6日在京成立。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快堆技术发展,打造快堆产业链,促进商用快堆电站自主设计、建造、运行和管理能力形成,以及研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快堆电站品牌。

  我国“863”计划能源领域最大的项目——“中国实验快堆”工程于2010年7月21日实现首次临界,标志着我国已基本掌握第四代核能系统的关键技术,成为世界上第八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

  在中国实验快堆已经取得的经验和合作的基础上,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牵头,以快堆研究中心为依托,联合相关高校、科研单位、装备制造和安装企业,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成立“快堆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该联盟将致力于打造一批掌握快堆产业化核心技术的骨干企业,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形成相关行业和国家的技术标准,加速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作,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据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介绍,联盟成立后将与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共同进行行业标准的监督和管理;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工作,尽快建立联盟发展基金;促进联盟成员互惠互利的资源共享,促进行业与相关产业的和谐发展;向政府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为政府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提供依据;围绕产业的发展开展咨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据了解,中国实验快堆实现了自主项目管理、自主设计、自主建筑和安装、自主调试和运行,以及70%的设备国产化率,取得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培养了一支快堆技术队伍,为我国今后快堆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吴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