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王毅:涨气价请不要以“顺应民意”的名义

2010年11月17日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然气涨价其实都不是个什么新闻了,值得注意的是,在兰州市天然气价格听证会上,有关部门“吸纳了听证会参加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什么是“合理意见和建议”呢?其一自然是天然气价格上涨了0.25元/立方米;其二则是今后再有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意向,则无须听证。

  毫无疑问,这两条所谓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是参加听证会的绝大多数代表共同作出。但通过媒体对听证会整个过程的报道,我们大体上知道,所谓的13名代表是这样构成的:专家1名,政府及人大代表各1名,经营者2名,由兰州市消费者协会推荐的代表8名。前5名的意见,不用说肯定是支持涨价的;而所谓的消费者代表中,来自于消费者协会的代表以及来自于社区、律师事务所、图书有限公司、西北师范大学的代表都支持涨价,这样的听证代表结构,自然成就了最终的涨价事实。

  真正的问题在于,看似消费者代表的身份都是透明的,但实则非常可疑的。因为消费者代表中,既没有退休职工,也没有来自于生产一线的基层人员,而恰恰是这些人构成了社会的最底层人群,他们的生活压力也恰恰是最大的。如果听证缺少了这些人的声音,那么当地消协所推荐的听证代表自然就是可疑的,有没有事先内定现在看不好说,但听证会上,有5名消费者代表异口同声地支持涨价,这就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这样的结果自然让这个听证会变得很可疑。

  最终,我们弄明白了,原来甘肃省发改委相关人士所说的涨价顺应民意,其实表述的是一次可疑的听证会听证出的可疑结果。把这样一个可疑的听证结果拿出来公诸于众也就罢了,还非要说成是老百姓的意愿,这就有些过于无厘头化了。难不成老百姓真的进化到经济压力不断增大,还喜不自禁地说“涨得好”?难怪有人说,这是“被顺意”了。

  当然,无厘头的不仅在于兰州市天然气价格的上涨,还在于这次听证,制定了一个今后天然气价格上涨无须听证的“第二十二条军规”,这个规定彻底保障了天然气供应商的利益,任何时间的价格上调,都可以以上游调整气价为由,无须听证。有了这个尚方宝剑,天然气供应商可以说就是想涨就涨。这显然是一个让人根本无法接受的霸王条款,因为国家发改委明确规定,任何事关民生的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调,都必须听证,而到了兰州这里,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规定就明显被架在半空之中。这样一个堪称是违法的条款还能获得通过,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在这次听证会上,甘肃及兰州市有关部门是如何“顺应”民意的。

  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你涨了价,还说我愿意。而实际情况是,在高通胀的压力下,任何资源价格的上涨,老百姓都非常被动;而不是说什么老百姓闹着要涨价,垄断企业才不得不“顺应民意”。价格听证会发展到这样一个黑色幽默的境界,不能不让人质疑,某些部门为了达成供应商涨价的吁请,究竟都做了些什么样的工作?王毅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