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北纵横舍得之间 壳牌出售资产与进军北极

2010年11月17日 07:5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Peter Voser)近日向外界透露,到2011年底,壳牌计划出售70亿-80亿资产,来优化公司的资本效率。本月,壳牌连连出售资产,凸显这一行动力度。

  壳牌出售澳大利亚部分资产

  11月9日,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以每股42.23澳元出售了总价值33亿澳元的伍德赛德(Woodside Petroleum Ltd.)股票。这些股票约为壳牌持有伍德赛德所有股票的1/3,此次交易完成后壳牌仍持有伍德赛德24.27%的股份。

  伍德赛德是澳大利亚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商之一。该公司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气液化加工厂西北陆架合资公司(North west shelf venture)的主要运营商之一。

  彼得·沃瑟称:“基于壳牌近期在澳大利亚资产组合的发展,我们将推进公司简化进程,同时改善资本效率,此外,我们将通过合资企业及资产直接权益,而非间接权益,来聚焦于澳大利亚投资业务。”壳牌称将继续保持伍德赛德股份至少一年,但是也不排除在特殊情况下卖出更多股份的可能。

  这次出售的原因也基于壳牌在澳其他领域的良好发展。壳牌已经不需要依靠伍德赛德来作为其投资的“壳”了。但是,壳牌计划到2015将其天然气液化能力提高20%,而澳大利亚仍然是这一计划的关键一环。

  壳牌出售股份的决定发生在伍德赛德公司发展的敏感时期。伍德赛德的首席执行官已经执掌公司6年多了,最近突然宣布要在2011年离职。长久以来,人们提起伍德赛德时,总是把它等同为并购对象。这次壳牌的抛售,又不免引来多方猜测。实际上,早在2001年,澳大利亚政府就以国家利益受损为由回绝了壳牌对伍德赛德发起的100亿澳元的恶意收购。今年9月份,《澳大利亚人报》曾报道,澳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曾找过壳牌,希望能联手壳牌收购伍德赛德。此次壳牌减持后第二天,伍德赛德总裁迈克尔·切尼(Michael Chaney)就表示,必和必拓公司可能将向公司提出收购要约。分析师表示,壳牌在公开市场出售伍德赛德股份可能暗示其未能找到愿意溢价收购的买家,因此短期内不存在任何收购意向。德意志银行分析师9日表示,壳牌所持伍德赛德股份将打消其他企业收购意向,暗示必和必拓、英国燃气集团等对伍德赛德感兴趣的国际石油公司可能将空手而归。

  墨西哥湾资产出售

  11月5日,壳牌宣布,公司同意以4.5亿美元的价格将所持有的6块墨西哥湾油田权益出售给总部位于美国休斯顿的W&T近海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这也是壳牌到2011年底剥离全球70亿至80亿资产的一部分。

  壳牌美洲部门主管马文(Marvin Odum)表示:“壳牌希望将精力集中在最具增长潜力的投资领域,墨西哥湾的部分油田已经不符合这样的定位。”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