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两年再造一个陕煤化:亿吨煤炭航母西部起航

2010年11月17日 08: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十一五”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时期,是陕西省稳步全面发展和形成能源多元化格局的重要阶段,要发展循环经济,在陕西省形成煤、化、电、路一整套开发和建设体系,作为陕西省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煤炭和能源化工的国有大型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在陕西能源这盘棋中,无疑是一粒举足轻重、意义非凡的棋子。

  从组建煤业集团到重组煤业化工集团、从黑色矿脉到绿色矿山、从卖资源到卖专利、从领跑三秦到携手多方合作……,不到六年,陕煤化集团销售收入翻了近三番;连续三年,煤炭产量位居全国第五。2010年即将跻身亿吨级煤企“俱乐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陕煤化集团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探索出了一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

  两年,能做什么?

  对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来说,两年就意味着一次漂亮的转身,一次巨大的跨越。

  “我们的发展速度是‘两年翻一番’。2004年重组时,当年的销售收入是65亿元,今年将达到500亿元;2007—2009年,煤炭产量连续3年蝉联全国第五位,今年将突破亿吨大关。”陕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华炜对本报记者表示,集团即将成为全国能源供给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相信,在今年的亿吨煤企‘俱乐部’里,就会出现一到两张新面孔,陕煤化将是其中之一。”陕煤化集团副总经理尤西蒂告诉记者,2010年1-10月份,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完成煤炭产量8341万吨,已经大大超越了去年7100万吨的煤炭总产量。

  “更重要的是,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同时,我们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重视自主创新,探索出了一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华炜说。

  发展循环经济

  “挖煤不见煤,发电不冒烟”

  黄陵矿业,陕煤化所属的大型现代化核心企业,2009年安全生产煤炭1256万吨,全年实现产值49亿元,实现利润12.5亿元。矿区现有年生产能力为1300万吨的两座生产矿井,一座13万千瓦的煤矸石电厂和一条50公里年运输能力为2000万吨的铁路专用线。

  进入矿区,既看不到满天飞扬的煤灰,也找不到往外运煤的车辆,甚至连印象中满身黑灰的矿工也衣着整洁。年产1300万吨的矿区,地面不见一点煤炭;13万千瓦的煤矸石电厂,看不到烟囱冒烟;年产1亿块蒸压粉煤灰砖的项目,也察觉不到常见的烟尘和异味。顿时令人心生错愕,这还是煤矿吗?

  “这里规划建设的是集煤、电、化、路、建材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园区。” 黄陵矿业党委书记闫勃告诉记者。

  两个日产万吨的工作面和综掘队,机械化装备程度为100%,创下了双千万吨零死亡的世界领先水平。13万千瓦的煤矸石电厂,集发电和供热于一体,每年节约标煤500万吨,“吃”掉矸石、中煤、煤泥约80万吨,销售收入近2.5亿元。配套建成的年产1亿块蒸压砖厂,年消耗煤矸石电厂粉煤灰20.25万吨、炉渣6.5万吨,使矿区形成了闭合的循环产业链条。每年既节约了200万元左右的电厂灰渣排放费,还可保护耕地约100亩,实现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