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或遇最严峻缺电形势 节能和缺煤压力为主因

2010年11月17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11月17日电 (张磊 贺小龙)进入今年冬季,山西省内不少地方,大多出现了停电状况,一些地方连柴油发电机都断货。此时,由于节能压力和缺煤压力,山西电力被认为可能进入“史上最紧张”的状态。

  11月15日,山西电力缺口达到323.4万千瓦以上。而从11月8日开始,山西每天的电力缺口都在300万千瓦线之上,超过25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红色预警线。

  一周之内,山西政府层面接连下文,采取了“减少外送电量、禁止电厂停机”等措施,以确保民用电。省内部分地市的广告用霓虹灯、灯箱已全部灭掉,路灯也实行隔一开一。此外,山西还决定在必要的时候减少外送电量,确保省内用电。

  “缺电主要原因,还是停机数量太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关数据显示,停机机组占到总的装机容量的20%,除去正常停机,非计划、未开机容量基本上是个别地市由于节能压力而关停的机组容量。

  根据省电力公司统计,四季度以来,在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山西部分发电企业停机限产,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频发。仅部分火电企业由于经营困难电煤中断这一原因而长期停机的,就有85.5万千瓦装机容量。

  除去因节能压力而被停掉的机组,还有由于缺煤停止运行的机组。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15日,山西全省统调电厂总存煤量3378776吨,电煤储存低于警戒线的省调电厂总容量达到851万千瓦。山西一些电厂负责人直言,并不是因为缺煤才停机,而是因为煤炭价格过高,企业无力承受。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