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各部委将制定《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配套政策

2010年11月18日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拟补贴鼓励需求侧节能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人士独家获悉,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17日召开了针对六部委联合发布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讨论会,各部委以及地方政府将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紧制定后续配套政策保证该《办法》的落实。

  权威人士透露,有关部门计划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措施来鼓励电力需求侧实现节能减排,例如鼓励企业或个人采购节能设备等,目前有关部门对于支持资金的来源渠道正在进一步讨论中。

  10年节电1.5亿千瓦

  中国电力促进会秘书长姜绍俊表示,电网企业落实节能减排,将需求侧管理作为重点势在必行,这也是我国节能减排存在较大潜力的地方。

  但由于目前我国的电价整体偏低,通过价格机制来引导居民或企业践行节能的效果并不明显,因此通过建立鼓励机制来促使节能减排有较好的弥补作用。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表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能够实现的电量节约大约相当于装机为1.5亿千瓦的发电厂的发电量,即可以少建1.5亿千瓦的发电机组。

  他表示,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设1.5亿千瓦的风电装机,风电本身还存在“并网”的难题,实际上,这部分电量如果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完全可以被节省掉,节约的社会资源可想而知。

  胡兆光表示,《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已经酝酿了多年,如今该《办法》的出台及落实将体现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坚持节约优先的原则,未来我国电力发展也将走“先节约、再建设”的路子。分析人士预计,我国电力装机投建的速度也可能会因此逐步放缓。

  鼓励要有经济手段

  通过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实现节能减排倡导了多年,但落实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对此,姜绍俊表示,如何在经济方面调动个人或企业主体自主采取节能措施的积极性是关键。

  姜绍俊介绍说,他去南方电网调研时发现,电网企业自身也在尝试各种方式组织用电户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但碰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能够通过制度帮投资主体实现经济回馈。例如,目前节能家电、节能生产设备的售价普遍偏高,这限制了节能产品推广的速度和规模。

  胡兆光表示,未来政府很可能通过财政补贴及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投资主体的节能积极性,对于这部分补助资金的来源,17日举行的讨论会也进行了讨论,主要是鼓励多渠道筹资。

  据了解,目前实际各部门已经对购买节能产品提供了一些价格优惠或补贴政策,例如节能灯的价格补贴,但整体来看补贴比较分散。胡兆光表示,未来政府可能将着力将类似的补贴及政策优惠统筹起来,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此外,消息人士还透露,联合发布该《办法》的六部委随后都将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制定配套政策保证《办法》的落实,例如,为了鼓励电网节能和执行需求侧管理办法,国资委有可能考核电网企业时将需求侧管理列入电网的主营业务中。各地方政府也将陆续出台当地的电力需求侧管理配套措施。本报记者 邢佰英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