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林伯强:中美能源合作光明前景与理性看待

2010年11月18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的利益在于出口清洁能源领域成熟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并将核心技术的研发留在本国。而中国在寻求清洁能源的发展过程中需要的恰恰是来自于发达国家技术上特别是核心技术上的援助,可以预见的是,核心技术的转让将成为双方未来合作中交锋的焦点。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转型,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环境问题,而是一个未来经济增长模式应如何选择的问题。奥巴马新政预示着绿色经济将成为美国今后经济的主力引擎。从某种意义上说,奥巴马新政的核心是能源新政,通过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领导21世纪。与此同时,发展清洁能源,培育清洁能源产业将成为中国实现减排承诺,完成低碳转型的一个重要途径。由此看来,清洁能源恰好为中美两国提供了合作的交汇点。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所达成的26项具体成果中,近一半指向清洁能源合作领域,说明中美在新能源领域合作的共同利益和巨大潜力已经成为两国的共识。

  中美在新能源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两者有很大的互补性。从美国方面看,在过去数十年中,美国政府及企业在新能源利用和节能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技术,并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但是作为一个成熟的经济体,其能源结构已趋于成熟,节能技术已经被广泛使用,短时间内已经很难再取得大幅度的节能以及推广新能源的成就。

  而从中国方面看,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能源的使用效率较低,新能源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而对技术研发投入更是有限。但正是因为中国目前的能源效率低,尚未普遍采用世界上先进的节能技术,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节能减排空间。

  而且,中国太阳能、风能等的储量也非常丰富,一旦突破技术瓶颈和能源价格机制等障碍,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在中国有广阔的空间。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左右基本完成城市化进程,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将仍以较快速度增长。如果能采用先进的能源技术,提高能源效率,将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这便是对未来全球气候的重大贡献。因此从技术上,中美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此外,从贸易的角度来看,两国也有着合作的必要性。美国长期处于贸易逆差之中,为了扭转这种境况,奥巴马提出出口倍增计划,而如果能有力地在世界市场中推销其技术,无疑大力促进出口的增长。而中国正面临来自气候问题的挑战和巨大的国际压力,要成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必须在减排上采取实际行动。

  在碳关税逐渐被提上日程的国际贸易体系中,中国必须加快调试步伐,使其产品能继续被国际市场接受,从而维持出口,进而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中国通过过去出口大量劳动或资本密集型产品积攒的大量外汇,也必须最终用于有益于经济长期发展的地方,而技术引进正是其中之一。经典的国际贸易理论早已说明,贸易在存在比较优势的两个经济体间进行,有利于增加两国的福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