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变油”不再是传说 潞安做活循环经济大文章

2010年11月18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进潞安集团位于长治市襄垣县的总部,一座“后羿射日”的雕像便会展现在眼前。午后的阳光下,企业雕像显得更加熠熠生辉。英雄单膝跪地,弯弓满盈,充满着无限的豪情壮志。

  潞安集团总部所在地山西长治,古称上党,《荀子》称其“居太行山之巅,地形最高与天为党也”。长治自古就是创造奇迹,孕育神话的地方。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和愚公移山的故事,均发端于此。这些神话故事寓示的不畏艰险、勇担责任、锲而不舍的精神,在经历了五千年的薪火相传后,如今成为潞安人与生俱来的气质。

  秉承后羿射日的果敢无畏精神,潞安人再次挽起大弓,他们要射落炙烤着中国经济的能源难题。这是一条前无古人的开拓之路。作为我国第一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间接液化煤基合成油项目,潞安集团走出了一条高碳能源低碳化之路。

  如何从乌黑的煤炭中提炼合成清澈的工业用油?这是潞安人多年来的梦想。而随着潞安成功产出第一桶油,标志着潞安人的梦想终于变为现实,也意味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可以用煤制油的国家。

  在潞安集团煤油循环经济园区,记者见到了一瓶瓶清澈透亮的煤基合成油。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点燃了用煤做成的柴油,两种不同火焰用肉眼就可以明显看出,他们采用新技术用煤制成的油要好于传统工艺生产的柴油。

  在循环园区的F—T合成车间,从400米的矿井下开采的劣质高硫煤在这里经过精制加工,生产出无硫、无杂质的高品质柴油,同时还生产出尿素、石蜡油、重油、硫磺等精细化工产品,废渣也流向了发电、建材车间。刘斌经理告诉记者,“煤制油项目采用的是高硫煤为原料,把过去人们都不用的劣质煤经过加工变成高技术产品,实现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煤制油’就是利用废弃资源,变废为宝。”

  作为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项目,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举世瞩目。从2002年开始,潞安开始跟踪、调研、论证煤基合成油项目,历经8年艰辛。在竞标阶段,潞安集团当仁不让战胜对手,将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一举争回山西。2008年12月22日产出全国第一桶钴基煤基合成油。2009年8月,铁基浆态床生产出合格油品,潞安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家掌握钴基、铁基两种催化剂进行煤制油的企业,初步实现气、油、肥、电与高端化工品的多联产。

  示范项目的核心技术,即油品含成技术,采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液体燃料合成浆态床工业化技术”,属于国家“863”高新技术项目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的延续项目。潞安示范项目的成功出油,不但打通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路径,也将打破国际技术对中国的封锁和高门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