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水利普查切莫搞形式主义

2010年11月18日 11:5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水利普查的各项安排部署,确保普查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笔者认为,这次会议的精神实质旨在强调,各地在开展水利普查过程中,切莫搞形式主义。

  不搞形式主义,就必须切实认识到这次水利普查的重要意义。

  这次水利普查,是国务院于今年1月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水利大普查。至于为何要开展水利普查,想必人们不问自知。近年来的自然灾害频发,不断地考验着我国的应对能力。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极端迫切性和重要性。而科学建设的前提,必须首先摸清家底。

  开展水利普查,并不是说各地各部门对于自己的水利家底不是一点数没有。而是因为,近些年来,我国江河湖泊自然条件、水土资源开发利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状况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水利发展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水利信息不全面、不系统、不准确的问题比较突出。

  通过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国江河湖泊基本情况,准确掌握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水利能力建设状况,进一步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建立起国家基础水信息平台。这对于科学谋划水利长远发展、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及主要农产品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等,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而,各地各部门必须自觉完成好这次普查,图形式走过场是坚决不允许的。

  不搞形式主义,就必须舍得投入。

  本次水利普查的组织原则是:“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这就意味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要担当相应的责任和义务,都要舍得投入。

  一是要舍得投入人力,要抽调那些懂业务、负责任的人员担任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普查负责人,组建充实各级普查机构;二是要舍得投入装备,比如要配套相关的计算机、交通、通信、遥感影像资料等,促进底图制作等;三是要舍得投入经费,普查工作是一项长达3年的系统工程,所需的人员多、耗材多,工作经费不是一笔小数,必须按时拨付,确保到位。

  不搞形式主义,就必须确保普查质量。

  本次普查包括河流湖泊基本情况、水利工程基本情况、经济社会用水情况、水资源治理和保护情况、水土保持情况、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情况等六项内容,是一次综合性大普查,更是关系全局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如果普查数据有误,不仅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将给国家决策添乱。

  确保质量是普查的第一要务。在普查中,国家层面做什么,省以下各级政府及其普查机构做什么,都必须责任明确,考核到岗,要加强数据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实行严格的数据普查、抽查、审核、验收制度,对虚报、瞒报、拒报普查数据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因为是第一次,万事都得从零起步,其艰巨性不言而喻。也正因为是第一次,其普查的基础性作用也不言而喻,因而更不允许搞形式主义。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