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天然气调价或不再听证” 也好少生点气

2010年11月18日 15: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日,河南省发改委举行听证会,听证会40名参加人形成压倒性意见:九成以上参加人表示理解调价,认为微涨价格有利于促进人们节约。按此次听证会结果,今后,河南省民用天然气调价,或不用再通过听证程序了,而是跟油价一样,实行上下游联动机制。(11月17日《大河报》)

  又是一个大家都支持涨价!好在这次开的听证会还是开出了一些新东西的,比如,“今后,河南省民用天然气调价,或不用再通过听证程序了”,这绝对是最佳选择。因为现在的“涨价会”根本就没有召开的必要。比如,前一阶段流行水涨价,尽管涨价之前都开了听证会,但有关部门给出的方案清一色都是涨价方案。那么,这事情不就简单多了吗?在几套涨价方案中选出来一套涨价涨得最少的一公布不就完了吗?难道说老百姓会跪求有关部门“涨价一定要按涨价涨得最多的那套方案涨”不成?而尽管在听证会上也会出现代表反对涨价的情况,但你反对也是啥用没有。比如,前段时间东莞市物价局称,听证会并不影响决策,水价上涨是“大势所趋”。那就更没有开听证会的必要了吧?

  而天然气涨价更不需开听证会了吧?因为今年6月1日,有关部门调整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价格,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各油气田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均提高230元,这为接下来各地频繁的调价举动埋下伏笔。既然要涨,就直接涨不好吗?干啥要开听证会呀?因为即便是开听证会了也肯定是涨价,这还不算,好多听证会还都能开出来“一致支持涨价”的结果。你说这多此一举是不是让人看了憋气?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听证会是开得越来越离谱了。比如,有的地方安排人冒名顶替参加听证会;有的地方安排在校大学生去参加水涨价听证会;而更过分的是有的地方竟然让所谓的消费者代表“蒙面”参加听证会——对参加听证会的人的具体信息彻底保密,他们在听证会上支持完涨价后就人间蒸发了,反正尽管他在代表你表态,但你却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谁,更联系不上。你说是不是让人生气?

  既然涨价是“必须的”,那有关部门直接提出涨价方案不就完事了吗?听证会“神马的”,真的没有必要开,省钱效率还更高,更关键的是百姓还可以少生点气,简直是多赢,何乐而不为?刘宇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