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施正荣:光伏产业在5方面展开全球博弈

2010年11月18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唐娟)18日,第十一届中国光伏大会在南京举行,全球第一大晶硅光伏电池制造商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与会做主题报告时表示,光伏产业作为世界各国大力重视的新兴产业,目前已在五方面展开了全球博弈。

  施正荣表示,光伏产业是一个全球性的产业,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世界光伏产业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周期,进入全球博弈时代。据他分析,全球光伏产业的博弈主要表现在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之间的博弈、太阳能与其他新能源的博弈、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博弈、政策与市场之间的博弈、晶硅与薄膜之间的博弈五个方面。

  施正荣说,太阳能做为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正在与传统能源和其它新能源强夺市场份额。技术创新和规模效正逐步推动太阳能发电成本愈来愈低。目前全球光伏产业仍然是依靠政府政策扶持的产业。所以光伏产业的全球博弈归根到底就是技术与政策的博弈。日前,全球光伏市场主要还是以欧洲美为主。就各国提供的上网电价政策来看,也是欧美国家为主体。因此,中国的光伏产量虽位居世界第一,但在国际光伏产业的博弈中仍处在“中国制造”环节。

  施正荣用“尚未成型已经畸形、一哄而上、三高体征、四面楚歌”来形容国内光伏产业的现状。他解释称:“光伏产业的半成原料来源和九成市场销售都在国外,这种依附性发展格局,使国内一些光伏企业仅承担了多晶硅生产中高污染,高耗能的后端生产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国外,从而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影响整个产业的生命力。虽然制造成本优于世界,但是如果一味地重视商业利润而不关注企业的发展状态,中国的光伏产业将很快拥有‘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的病态体征。在国际产业博弈中,面对国外的贸易壁垒和反倾销制裁,将深深体会受制于人的‘五味杂陈’之味。”

  他最后表示:“中国光伏产业要想改变‘自己创造1美元产值,却替美国创造了9美元产值’的现状。需要政府、行业、社会三者之间共同推动。未来中国光伏产业将面临洗牌的格局。”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