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电油气频现恐“荒” 凸显能源改革三大路径

2010年11月18日 20: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柴油荒”,持续两月尚未缓解;“电荒”,由于煤价继续走高、发电企业亏损又暗藏隐忧;“气荒”,因冬日用气高峰临近、供需矛盾加大已现苗头,这一切预示着今冬似将再陷能源短缺困局。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各地调研发现,煤电油气年复一年频现恐“荒”,折射出原有高耗能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凸显能源改革三大路径:走低碳发展之路,理顺价格形成机制,构建多元运输格局。

  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是“十二五”时期一项重要任务。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已指明方向,明确提出“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理顺煤、电、油、气、水、矿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

  拉闸限电之痛:警示须走低碳发展之路

  行进在重庆、河北等地,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高速路上只要看到大货车排长龙就知道附近一定有加油站,而且是加不到柴油的加油站。

  唐山一家货运公司老板杜占海告诉记者:“加不到油!公司运营的十几辆货车现在都不敢派出去拉货,生意已受影响。”

  “柴油荒”的出现,多数人习惯从供给方面来分析,认为是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波动使市场调价预期对油价形成看涨,国内柴油出现“批零倒挂”现象,造成加油站经营亏损,经营者以停供、限供来避免零售继续亏损。

  然而,记者调研时发现,由于一些地方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强制拉闸限电,带来的非正常需求也是导致“柴油荒”的重要原因。

  中石油、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谈"柴油荒"

  “柴油荒”催生能源领域乱象 民营油企炮轰体制弊端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