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解决碳排放和城镇化问题是中国可持续未来关键(2)

2010年11月19日 07: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WWF全球总干事詹姆士·利普(JamesLeape)表示:“在中国,要想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不以牺牲未来发展为代价,增加对生态足迹的理解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这份报告告诉我们,要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中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就必须保护生态系统,因为它是经济、社会体系的基础,也会对全球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2008年,与建筑、交通运输、商品消费、服务供给等能源需求相关的碳足迹,在中国29个省级行政区的总体生态足迹中超过50%。其中,上海、北京和天津这3个直辖市以及工业大省山东,碳足迹的比重超过了65%。

  “这些数据清晰地说明了中国向低碳发展模式快速转化的重要性,以及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城镇建设在其中应扮演的重要角色。”詹姆士·利普说。

  城乡间的生态足迹差距主要源于收入差距及其导致的消费和能源使用差异。报告显示,在人均GDP超过人民币3万元(约4500美元)的省份,人均生态足迹与人均GDP呈现非常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在中国,高收入人群绝大多数分布在城镇,城镇地区的生态足迹是其周边农村地区的1.4-2.5倍。

  2008年人均生态足迹北京最高,云南最低。从1985-2008年,上海、北京、天津、广东和重庆的人均生态足迹增幅最大。

  报告也指出,有积极的迹象显示中国正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与2000-2005年期间相比,2005-2008年期间多数中国省份的生态足迹增长速度有所减缓。在北京,这个趋势归功于更稳定的城市化速度、节能措施以及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经济转型。

  詹姆士·利普表示:“如今的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大。通过优化管理和提升效率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压力,在赢得竞争力的同时,中国还能在全球自然环境可持续利用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