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水、电、气:民用能源计价全面阶梯化?

2010年11月19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创4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之后,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发布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办法》指出,为了节约用电和科学用电,明年起各地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规定各省制定年度电力节约指标,并将此纳入地区能源和经济发展规划。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不断出现的“拉闸限电”成了热点新闻,地方政府为突击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不得已采取这样的措施。在一些地方,单单限制工业用电已完不成任务,只好将民用电也纳入限制范围。这是继水资源危机之后,电、气等民用能源危机接连显现,引起公众极大关注,甚至有人提出——为了节约能源,民用能源是否会进入全面阶梯化时代?

  事实上,阶梯电价已经正在推进途中。国家发改委10月9日公布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在全国推行居民用电“阶梯式累进电价”。目前,公开征求意见活动已经结束,接下来将会由相关主管部门制定、出台阶梯电价的基准标准以及收费标准,并择机推出。

  事实上,阶梯基准标准、资费标准等问题并不复杂,可以通过听证会来协商解决,只是当时计量设备这个技术难题尚未有突破。

  《通知》发布时,我国还没有支持“阶梯水价”的计量设备。但据记者了解得知,随后,宁波的龙康表计等水表厂商就已经开始致力于研究这一技术,以实现“阶梯水价”所要求的计量精确,并解决数据采集、传输等多个问题。“我们从2004年便开始了智能水表的研发工作,主要针对的就是计量精确这一点。”据龙康表计董事长周岳建介绍,目前这一技术已经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

  “阶梯水价”的计量精确,首先要求水表做到读数精确。新的“阶梯水表”专门针对“阶梯水价”而研发,克服了数字轮位置的不确定性带来的读数盲区问题,保证精确直读,一次抄表成功率高达99.9%以上。据了解,新的“阶梯水表”将居民用水数据以机械计数的形式先储存在水表内,待抄表时再转换成电子数据输出,自来水公司只需用数据集中器给水表发指令,即可读出水表的字数。

  而且,新的“阶梯水表”针对“阶梯水价”的整体要求,可以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不仅可以精确读表,还可根据水务公司的实际需求,设计关于数据统计、整理、查询、管理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确保“阶梯水价”实施。由此来看,“阶梯水价”实施的技术问题已经不再是难题。

  有业内专家分析表示,目前,能否实现“抄表到户”是阶梯水价能否实施的关键。因为,这不仅涉及水表改造的工程,更重要的是,还有一大笔改造费用无人承担。也就是说,“阶梯水价”推行已经无关乎技术等问题,而是缺乏一只强有力的“推动之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有关供水企业该如何尽到自己的责任,才是真正要考虑的问题。

  综观全局,民用能源进入阶梯化已经是大势所趋,阶梯价格旨在用技术手段以及经济杠杆实现能源节约的目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十二五”期间,政府将制定更多鼓励政策,利用政策和市场的手段推进节能减排。在这种背景下,在技术不再是难题的情况下,未来的水、电、气,都有可能逐步进入阶梯化时代。

记者 王小霞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