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水利专家:合理高效配置水资源才能实现真正节水(2)

2010年11月19日 10:0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节水促进种植结构调整

  虽然已是初冬时节,走进山东青岛胶州市胶莱镇南王疃村村民刘乃团的西红柿大棚,却感觉温暖如夏,大棚里的温度计显示为27摄氏度。

  承包了两个大棚的刘乃团,已经是第三年种植大棚蔬菜了。在他的大棚里,浇水用的是滴灌,铺在地膜里的黑色细管每隔30公分有个小孔,水通过小孔滴入西红柿的根部。

  说起滴灌的好处,刘乃团如数家珍,“和过去的大水漫灌相比,滴灌省水、省钱、省人工,不伤菜根,也不会板结土壤……”

  更让刘乃团满意的是种植大棚蔬菜的收益,“一个大棚8分地,按今年行情,估计能收入4万块钱左右,在大田里种一亩大葱也就能卖7000多块钱。”

  从种植高效蔬菜中受益的不只是刘乃团,胶莱镇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贾丰收介绍,2009年该镇蔬菜种植收入达到4亿元,占农业收入的86%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过去是‘胶北粮仓’的胶莱镇,如今已发展成青岛市优质蔬菜示范基地和节水灌溉示范区”。

  青岛市水利局局长于睿表示,发展农业节水,使农民逐步认识和接受节水灌溉技术,引发了农民耕作种植观念的改变,农民从过去单纯种植粮食作物逐渐转向种植蔬菜、果树、种子培育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进而推动了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