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房山区史家营:一个300年煤乡的艰难转型(2)

2010年11月19日 10: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山区国土分局鲁副局长对此表示,上述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确实发现有个别运输车弄虚作假,利用通行证和煤炭准运证装半车合法煤,再装半车非法煤蒙混过关。为防止这种情况和倒卖证件,他们立即细化并变更了该措施。

  鲁副局长说,开始时,因煤矿和煤场存量较大,每次一领就是三五十本准运证,目前改为一次最多领十本,同时增加准运证的防伪标识,回收检查票根并更换新号段,增加通行单据。通行时还要有煤矿或煤场的泵单,两单吻合才能放行。

  开挖黑煤窑所需爆炸物品也在警方严控之列,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黑煤窑的窑主总是能通过特殊关系搞到。早些年他们从河北、山西、河南等地去买,或者去一些已经关闭的煤矿去盗。“现在虽然管得更严了,他们还是有办法。”

  一名来自湖北的工人说,之前他曾回过老家一趟,在那里干一个月最多只能拿到一两千元,后来老乡告诉他,史家营又开始挖煤了,他们就都赶了回来,“弄好了一个月能挣五六千。”该工人说,虽然盗采危险巨大,但这样的收入对他们很有诱惑力。该工人说,现在黑煤窑的老板们都学精了,不亲自出面,只派手下“马仔”出来负责一应事务,他们基本上见不到窑主。

  这名工人说,冬季来临后,煤炭畅销,目前已经卖到七八百元一吨,高额利润是窑主冒险开采的重要原因。

  当地公安机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以来,当地警方已经查获3起非法开采,抓获非法开采人员35人,但大多都是工人,真正的幕后窑主却依然潜藏着。

  “这边刚炸,那边又开始挖,如此的纠缠一直在持续。私挖盗采是我们现在最大的敌人。”史家营乡政府一名负责人如是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