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煤抢运退潮 煤价上涨乏力(2)

2010年11月19日 11: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述贸易商告诉记者,传统的冬储煤旺季即将到来,在10月前后市场价格相对低位时入货,再在春节前出货,赚取价格差是贸易商们惯用的操作手法。在流动性过剩背景下,也确有接触到一些资金试图介入炒作煤炭,不过,该人士认为如果没有贸易商和下游中小企业的入货,单凭国内游资的力量还不足以把煤价直接托高10%。

  全年供求略有富余

  数位受访人士一致认为,当前煤炭的供求格局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黄腾测算,估计全年的原煤产量在32.48亿吨左右,净进口约1.23亿吨,而今年的消费量大约在32.5亿吨,这也意味着市场会有1.23亿吨的煤富余,比去年5900万吨的富余量要多,煤炭市场的供求格局实际上是改善了。

  黄腾说,10月的集中抢运并非因为终端消费的超预期增长,相反,从当前情况判断,终端消费的增长还在趋缓。中间商在大举囤煤后,库存趋于饱和,在终端需求没有明显变好的情况下,贸易商们很难再继续把资金压在囤货上。

  煤炭终端的最大用户电厂、钢厂方面,受节能减排的影响,今年四季度的耗煤量存在下降的可能性。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人士介绍,粗略测算下来,广东四季度的耗煤量可能会略有减少,节能减排、亚运限产等因素都导致了这一结果。

  沙钢集团人士也透露,区域性的限电措施虽然力度比年中减弱,但是还在持续,该公司已经安排部分下游产品限产,年底可能还将安排部分小锅炉检修,这都将对公司的耗煤量有一定影响。

  不得不提的是,持续高位的电厂库存也限制了电厂的购买意愿。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说,截至今年10月底,重点电厂存煤数达到6274万吨的高位,平均存煤可用天数为21天,而在往年同期这个数字一般在15天左右。

  黄腾认为,早前几年,稍有极端天气出现,不少地区电厂就会出现缺煤停机的情况,这使得一些地区开始实时监控区域电厂的存煤变化,未雨绸缪的思路开始贯穿电厂的全年采购计划。

  “在消费的旺季时,电厂反而采购量不大,而消费淡季时则开始打好提前量。”黄说,可以判断,今后的市场煤价将更多通过库存数量变化来拉动,而非过去那种通过消费的变化来拉动。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