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矿瓦斯将成为安全高效清洁能源

2010年11月21日 14:51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未来,无论是影响“温室效应”超过二氧化碳20倍的焦炉气甲烷,还是被称为“矿难杀手”的煤矿瓦斯,都将成为可回收利用、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日前,“全国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制化学品分会”在成都成立,促进煤炭行业“由黑向绿”的煤制化学品“国字号”技术标准将陆续出台,一批新技术将得以推广。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围绕煤化工业的节能减排,煤层气脱氧制液化天然气、焦炉气甲烷化制合成天然气等一批高效、安全的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化成果已在我国陆续研发成功。

  而令人谈之色变的矿难杀手“煤矿瓦斯”综合利用,也将进入工业化阶段。记者从会上获悉,列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的“煤矿瓦斯气脱氧制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项目,已在今年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目前该项目已在国内20多家煤矿企业完成了方案设计,并与山西一家企业签订建设工业化装置的合同。据介绍,我国抽排的煤层气一般甲烷浓度为30%至80%,每年因采煤向大气排放的甲烷达200亿立方米而利用率不足10%,该项技术未来将是实现煤层气综合利用产业化的关键。

  此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排放气与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使“乙二醇”这种我国需求量达840万吨的大宗化学品,打破了过去仅从石油或煤基合成提取的路径,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保障了我国能源安全。

  在化工、新能源与节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保等领域已取得100多项技术创新的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院长古共伟表示,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的工业化创新成果是国家和行业的重大需求,目前该院已依托“工业排放气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广泛开展对焦炉气、煤矿矿井瓦斯、石油化工尾气、转炉气、电石尾气、电炉法黄磷尾气等工业排放气的净化、提纯与综合利用研发与示范,“相信在未来,更多的煤化工领域先进成果,不但可减少化工重污染行业和温室气体的排放,还能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能源多元化,缓解我国天然气等能源缺乏的情况。”(记者盛利通讯员谢昭萍)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