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首席谈判代表:重建互信打开坎昆会议之锁

2010年11月23日 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参加坎昆会议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苏伟22日在北京表示,如果在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问题上,发达国家能兑现他们在哥本哈根会议的承诺,重新建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互信,坎昆会议成功的锁就会被打开。

  身为中国首席谈判代表的苏伟表示,从道义、历史责任等角度考虑,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对此,坎昆会议必须有个“说法”。至于具体的“说法”是什么,大家可以谈判、商量。中方希望坎昆会议能对资金、技术转让问题作出原则性的框架安排,希望会议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这符合各方利益,也是众望所归。

  苏伟指出,尽管大家对坎昆会议的期望值有所降低,也难完成落实“巴厘路线图”谈判的授权,但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万里征途上,坎昆会议将是必要的一步。中方希望各国巩固已有成果、凝聚共识,以哥本哈根会议达成的政治共识为指导,将政治意愿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去。各国不管有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都应作出减排承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建设性作用,尽最大的努力、表现最大的诚意,与各方一道推动坎昆会议成功。

  他说,尽管中国有许多困难和压力、还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有责任感、有责任意识,一定会承担与自己的发展阶段、应负的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称的义务。中国充分认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着对中华民族和全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任的精神,推动科学发展,采取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能效、植树造林、增加碳汇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到年底,中国的单位GDP能耗如果能比2005年降低两成,就相当于节省了六亿吨标准煤、少排放了15亿吨二氧化碳。去年,中国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苏伟表示,尽管实现这一目标有相当的难度,但中国仍将努力完成。

  对于中国在此次谈判中的底牌,苏伟介绍说,既然要谈判,肯定有底牌,但“底牌是什么,我也不好说”。坎昆会议举行两周的时间里,自己不会去享受墨西哥坎昆的海滩、阳光,而是要积极谈判。

  对于美国,苏伟表示,希望美方更积极一点。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