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华电国际依托并购推进煤电一体化

2010年11月23日 13:0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华电国际公司与内蒙古金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关于鄂托克前旗权辉商贸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协议书》,同意以人民币9.39亿元的价格购买金沃公司出售的权辉公司35%股份。至此,华电国际与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合作开发的煤矿数量增加至5个。

  2009年以来,华电国际频频出击,陆续在煤炭资源充裕的山西、宁夏、内蒙古展开收购活动,显示其调整产业结构、规避行业风险、提高煤炭自给率的决心。

  在山西,华电国际公司率先发力。2009年,其全资子公司山西茂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山西朔州万通源二铺煤业公司70%股权、东易忠厚煤业公司70%股权,两项收购标的的煤炭保有储量将近2.9亿吨,可采储量超过1.3亿吨。资料显示,该公司在山西收购、控股的两个煤矿设计生产能力可扩展至300万吨。此次收购煤矿是该公司业务结构优化和产业规模拓展战略的第一步。

  在宁夏,华电国际顺势而为,快速行动。2009年9月22日,公司公告称,拟斥资6亿元参与宁夏银星煤业公司的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将达到45%。资料显示,银星煤业所属的银星一井和二井位于国家重点规划开发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积家井矿区内,其中银星一井规划生产能力400万吨/年,银星二井规划生产能力180万吨/年,目前项目处于矿区规划和探矿权办理阶段。通过股权收购,华电国际所属发电企业可以市场价格优先购买投产后年煤炭产量的45%。

  在上述三个区域的资源整合,为华电国际公司迅速积累了丰厚的煤炭资源,公司控参股煤矿的资源储量达到23亿吨、权益资源储量达到9.8亿吨。公司表示,旗下参、控股的煤炭资源产能将在明年下半年集中释放,届时公司的煤炭自给率将超过10%。

  据介绍,煤炭作为发电企业主要原料,在成本构成中所占比重较高,公司业绩对其价格波动敏感性颇高。而我国目前“市场煤、计划电”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这也使得我国燃煤发电机组的盈利能力受到制约,在煤价高企的年份甚至出现亏损问题。向煤炭领域的拓展,成为发电企业提升盈利能力、控制经营风险、克服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同时在政策层面,国家鼓励电力等大型企业兼并重组煤矿,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煤电一体化经营。

  面对因资源性短缺引发的煤炭价格持续攀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战略合作、收购整合、自主开发等形式,努力推进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改变在煤电产业链上的劣势地位,并将在煤炭领域的扩张纳入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发电产业为核心,通过区域结构和电源结构的调整实现发电产业结构优化;通过产业调整,向上游延伸,大力开拓煤炭资源,以煤炭产业为保障,将公司打造成为以电为主具有综合竞争能力的全国性现代化优秀上市发电公司。根据规划,公司到2013年将占有20亿吨煤炭资源,实现年产规模3000万吨,使公司煤炭自给率超过35%。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