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解振华: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走绿色低碳之路

2010年11月24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3日在北京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需要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

  他强调说,中国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无约束地排放二氧化碳。中方将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速度,争取尽早达到排放峰值。

  中国是一个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2009年、2010年遭受了严重的气候灾害侵袭:夏季高温、冬季低温、干旱、暴雨,气候灾害的异常性、突发性突出,极端气候事件多发偏重,并引发其他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解振华介绍说,在没有得到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支持下,中国利用本国的资源,自主、自愿减排。“十一五”期间,中国用于节能减排的投资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到年底有望实现,这相当于节省了6亿吨标准煤、少排放了15亿吨二氧化碳。

  解振华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会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降低碳排放强度。已在天津、北京、上海等地开展的碳交易,其步伐可能会走得更快些;“十二五”期间有可能开征环保税,碳税也在继续研究。

  解振华介绍说,“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的指标确定后,将分配到各地、各行业,甚至各家企业。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非常大,官方会制定鼓励性的经济政策,引导和支持该产业的发展。

  即将前往坎昆、参加气候会议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还介绍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厘路线图”、《哥本哈根协议》要求发展中国家做的,“中国都做了”。但中方不会接受超出发展中国家能力的义务。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