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2012年光伏材料市场规模将达32亿美元

2010年11月24日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3日,国际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发表研究报告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光伏材料市场将快速增长,预计在2012年,光伏材料的市场总价值将达到32.5亿美元,年增长率将达到43.6%,为近几年内最高。

  同时,国内数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今年下半年起光伏产业从上游多晶硅到下游组件普遍进入大规模扩产周期,这也将带来对各种上游设备、中间材料需求的提升,其中包括晶硅生产中所需的铸锭炉以及晶硅切割过程中的耗材,刃料和切割液等。

  市场高增长仍可期

  随着太阳能应用日趋广泛,光伏材料的市场规模逐年增加。所谓光伏材料指的是应用在太阳能发电组件上给光伏发电提供支持的化学材料,主要使用在太阳能发电设备的背板、前板、密封部位和防反射表面,包括玻璃、热聚合物和弹性塑料聚合物、密封剂以及防反射涂料。

  据Frost&Sullivan的研究,2009年,光伏材料的全球市场总价值已达到13.4亿美元,2006年到200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9%。而2006年光伏材料的全球市场总价值仅为5.4亿美元。

  2009年在整个光伏行业中,玻璃和含氟聚合物的光伏前板,其规模占总市场收入的31.6%;光伏背板市场,主要包括光电产品,如聚合物和特种玻璃产品,占整个市场收入的36.6%;用于太阳能电池的以层压形式存在的密封剂,占市场总收入的26.3%;防反射涂料以及其他材料占据市场收入的5.5%。

  不过,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终端用户市场需求波动以及市场对光伏组件效率的要求不断提高,将使光伏行业发展速度略微减缓,Frost&Sullivan预计在2016年,光伏材料市场的年增长率将下降到22.4%,总价值达107.6亿美元。

  国外公司仍占市场主导

  在整个光伏材料市场中,Isovolate AG、Coveme和Mitsui Chemical Fabro公司的收入在市场份额中排名前三位。其中Isovolate主要经营太阳能电池背板,其市场份额为10.4%,占总份额的十分之一;Coveme公司和Mitsui Chemical Fabro分别经营背板组件和密封剂,其市场份额均为8.9%。对于生产销售密封剂为主的STR Solar和制造背板组件的Madico公司,也以7.3%和7.0%的市场份额在光伏材料行业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截至目前,光伏材料市场主要由欧洲和美国公司主导,同时一些日本和中国的企业也在不断地扩大其全球业务。印度、中国已成为光伏材料发展的新市场和新的制造国家。2009年,全球范围内存在着超过350家供应光伏材料的公司,其中包括了像AGE Solar、Bridgestone和Isovolate AG等跨国公司,也包括了许多的地区性公司。行业内的强强联合和兼并、收购等现象也层出不穷。

  记者 李晓辉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