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解振华:“中国减排决不接受超出能力的义务”

2010年11月24日 09: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过一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坎昆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坎昆会议应坚持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哥本哈根协议的政治共识,特别应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为关注的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在明年的南非会议上最终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奠定基础。

  作为一个人均GDP全世界排名100位左右的发展中国家,解振华重申,中国需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同时还要应对气候变化,提高国家适应能力,任务繁重。

  他透露,在“十二五”经济发展规划和将来“十三五”经济发展规划当中,都可以体现绿色经济、低碳发展的总体战略。目前已经在五省、八市进行低碳发展的试点。

  在上述基础上,国家将出台配套的鼓励性的经济政策,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配以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手段,推动和确保目标的实现。

  至于在国际谈判中,解振华表示,公约、议定书、巴厘路线图、《哥本哈根协议》要求发展中国家做的,“我们都做了,但是我们决不会接受超出发展中国家能力的义务。”

  ■ 观点

  资金和技术转让是谈判金钥匙

  去年哥本哈根会议“无果而终”,国内学界对坎昆会议成果亦不乐观。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表示,坎昆会议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还不可能有突破,发达国家试图混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区别,要求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平等对待来考虑温室气体减排问题。

  在坎昆会议和气候变化的谈判中,中国何为?潘家华直言,中国不掌控也没有金钥匙,而掌控从目前看还在美国。

  不过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则表示,坎昆会议的“金钥匙”不在哪个国家,主要还是在于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也是哥本哈根会议之后能够推动多边进程,重新建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互信的一把新钥匙。“如果在资金问题、技术转让问题、能力建设问题,发达国家能够兑现他们在哥本哈根会议的承诺,应当说,坎昆会议成功的锁就会被打开。”本报记者 杨华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