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等15个重要矿种整合进入收官阶段

2010年11月24日 09: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完成整合矿区占比超10%将被视为“不及格”

  一场针对煤炭、稀土、钾盐等15个重要矿种的整合进入收官阶段,未完成整合矿区占比超10%将被视为“不及格”。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这些矿产资源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相关优势或龙头企业无益成为最大受益者。

  五年整合 一浪高过一浪

  11月23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开展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检查验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不但采用量化打分手段对整合工作进行评审验收,而且还明确表示,未完成整合矿区占比超10%即为“不及格”。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我国对重要矿种的第二轮整合,从近五年矿业整合脉络推测,矿产资源整合远未结束,且是一浪高过一浪。

  据悉,国办于2006年下发了第一轮矿业整合文件,即对煤、铁、锰、铜、铝、铅、锌、钼、金、钨、锡、锑、稀土、磷、钾盐等15个重要矿种进行整合。2009年,国土部、发改委等12个部门又联合发出《通知》,拉开了第二轮整合序幕,明确提出201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合工作任务 初步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长效机制。

  据国土部统计,经过近5年的整合,我国矿产开发集约化程度提高,2009年全国矿山数量比2006年减少近万个,降幅达7.9%。

  常态管理 龙头企业受益

  记者了解到,按照此前12部门的整合思路,今年要全面完成整合工作任务,建立健全矿产资源管理有关制度,初步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长效机制。而从国土部的最新表态来看,完成此轮整合验收后,2011年起,矿产资源整合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业内人士认为,整合趋向常态化对相关优势或龙头矿企形成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轮的整合过程中,国土资源部还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分两批对全国469个重点矿区整合工作进行挂牌督办,而不久前国土部也已就此项工作下发了验收通知,本月底将完成收尾工作。 作者 于祥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