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十二五”将占半壁江山

2010年11月24日 09: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中石油集团获悉,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近日在京召开海外油气业务“十二五”规划研讨会,编制了近一年的中石油海外业务“十二五”发展规划首次曝光:规划预计到“十二五”末,中石油海外油气作业当量将达到公司“半壁江山”,我国陆上跨境油气输送通道将全面建成,海外原油加工能力将比“十一五”大幅提高。

  在“十一五”期间,中石油海外业务已完成了全球业务布点,形成的五大海外油气合作区具备了储量、产量、炼量、运量上的预期规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石油面临的国际形势发生了许多变化:资源国能源政策调整、国际恐怖事件频发、国际投机炒作、美元汇率变化、国际油价震荡以及油田勘探开发难度加大、成本上升、效益下降等局面,使海外投资更具挑战性。

  记者从公司了解到,经过一系列工作后,中石油海外油气业务“十二五”期间确定的每年投资额将比规划之初有所降低,对于能切实反映项目效益水平的资本回报率、净现金流、内部收益率等数据一一明确,指标更易于操作、便于执行。

  而对于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来说,“十二五”期间,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产能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中东两伊地区的大型项目等一批重大战略项目都将开始后续建设。为此,在“十二五”规划中,走低成本发展道路将被提到重要位置。

  另悉,随着年120万吨汽油加氢精制装置产出合格产品,中石油集团吉林石化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6套主体装置及其配套工程全部实现安全、绿色、一次开车成功。这标志着吉林石化年原油加工能力由750万吨提高到1000万吨,为下一步接收和掺炼俄油、实施炼油业务整体优化奠定坚实基础。

  这一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吉林石化每年将增产乙烯原料及丙烯等化工原料86万吨,带动乙烯、丙烯腈和ABS等下游产品的发展,进一步提高炼化一体化程度,同时实现吉林石化汽柴油国Ⅲ标准全面升级,高标号汽油比例可由50%提高到70%以上。记者 陈其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