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管道不爆 不知道何处漏水?

2010年11月24日 09: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爆了,又爆了,郑州自来水管道又一次发生爆裂,此次事故影响到了郑州市京广铁路线以东、中州大道以西、航海路以北、桥南新区以南约120平方公里区域内居民的用水,还导致郑州东区降压供水,数百万人用水受到影响。(《大河报》 11月23日)

  郑州自来水管道爆裂颇有“历史”渊源,当公众数日前还惊叹于“7年10爆”时,任何人都不可能想到,第“11爆”竟来得如此迅猛。如果进一步分解,是更加惊人的“半年3爆”——6月24日,东周水厂输水管道爆裂,影响东区30万人72小时的生活用水;11月17日,柿园水厂水管爆裂,影响80万人的生活用水;这一次,文化路科技市场附近的自来水管道再次爆裂,直接影响交通要道的车辆通行,导致郑州1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居民断水。

  从东区到西区,再到中央区域,间隔越来越短、影响越来越大,半年之内,喷涌而出的自来水几乎横扫了整个郑州,乃至绝大多数郑州人都同时体会到了水漫金山的狼狈与无水可用的焦灼。当宝贵的自来水化作奔腾的泥浆四处流淌,当公众忍受着“冰火两重天”的打击,纵使不谈巨大的资源浪费,其带给公众的极大不便也显而易见。此时此刻,比地下水管堵漏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修补因此而曝光的制度漏洞?

  上次柿园水厂水管爆裂后,与雷厉风行的事故抢修相比,事故反思及责任梳理则冗长疲沓,除去规划局、公路勘察设计院与城市管理局道路桥梁管理处各执一词的辩解外,公众再没得到关于事故原因的更多消息。伴随着爆管频发,城市发展中市政规划和管理漏洞一次次被放大——城市规划有没有考虑基础市政设施的承受力?市政管理有没有明确市政设施的使用年限?有没有确立相应的市政设施配套更新机制?如果说柿园水厂水管爆裂之后,这些问题就已经暴露无遗的话,面对再次发生的水管爆裂,公众最想知道的是,作为这些管道的拥有者和使用者,自来水公司准备如何防范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遗憾的是,柿园水厂水管爆裂后,面对外界“自来水总公司是否有应急措施”的问询,自来水总公司管网处的解释是,应急措施多是事后的,一般会立刻关闭阀门,进行抢修。立刻关闭阀门进行抢修必要而且必须,但单纯的“亡羊补牢”如何能防患于未然?比起这样的回答,关于管道维修检测的解释更令人震惊:由于管道在路面之下,我们不可能对管道直接进行检修,只能通过流量计来远程判断管道是否有漏水等问题。难道等全城自来水管依次爆过,爆无可爆,才意味着自来水管完成全部更新,类似事故再也不会发生?

  面对爆管事故的一再发生,自来水公司有必要改变一下传统的被动防御策略,针对全城自来水管网实施全面探伤排查。主动开展管网检漏工作才是避免类似事故的根本途径,也是重建公众信心的关键所在。郑州已因爆管屡次付出代价,从市政规划到自来水公司的日常检测管理,都应吸取足够教训,不要让城市秩序的混乱一次次成为自来水管的“试压阀”。

奕钧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