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中石化下属企业“发柴油财”被查

2010年11月24日 10: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批公司违规高价销售柴油被查处

  自中国2008年末开始实行成品油价格改革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次披露了企业擅自加价销售成品油的情形,而这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旗下企业赫然在列。

  国家发改委昨日在其网站公布的一条消息显示,来自6个省份的多家企业

  被发现以高于国家规定柴油最高零售价格出售0号柴油,被作为“违法典型案件”公布,这些企业涉及多收的柴油价款总额超过800万元。

  发改委称,这些企业“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成品油价格政策规定,加剧了市场供应紧张局面,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已责成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从重从快予以严肃处理,除没收高价售油多收价款外,最高处以5倍罚款。

  点名多家企业

  上述企业均被国家发改委点名指出,包括陕西省石油化工工业贸易公司、陕西延长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延炼石化有限公司西安采供站、山东金诚石化集团公司、江苏省连云港中油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河南洛阳石油分公司、中国石化湖北武汉石油分公司和中国石油湖北武汉销售公司。

  发改委表示,查处并公布这些价格违法典型案件,目的是严肃国家价格政策规定,提醒告诫所有生产经营者要加强价格自律,做到守法经营。如有违反国家价格政策规定的行为,必将受到严肃处理。

  发改委同时表示,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制裁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确保成品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

  中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在2008年底形成并实施的,具体方案即《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已于去年5月对外公布,按照这一办法,中国的成品油零售企业在不超过政府规定的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

  不过,近一段时间来,中国一些地区出现了柴油市场供应紧张,“柴油荒”成为许多媒体的头条新闻。

  商务部近日下发紧急通知敦促中石油、中石化合理安排炼厂生产,努力提高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产量。

  然而,紧俏的市场引致一些企业铤而走险,上述企业擅自超过国家最高零售价格销售柴油便是一例。

  国家发改委昨日在公布上述8家企业查处情况的同时表示,对近段时间国内少数不法经营者趁机恶意囤积,炒作、哄抬价格,严重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任其发展。”( 许可新)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