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强化固体废弃物利用 助推绿色北京建设

2010年11月24日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北京市生产和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固体废弃物的日益增多,为本市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原材料。比如全市废纸、废塑料等再生资源的年回收量已达到440万吨,到2015年,北京可回收电子废弃物将达到20.4万吨等。因此,探索绿色经济,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大有可为。为此,我建议:

  一要加快完善固体废弃物分类回收体系。建立上门收捡、市民自觉投送和街道可再生垃圾收集队等渠道分流的模式,培训专业垃圾分类收集人员,扩编物资回收“正规军”队伍,逐步实现垃圾分类回收人员的全部专业化。

  二要逐步增强固废设施处理能力。首先、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实现净增综合处理能力1万吨/日以上,确保焚烧、生化处理和填埋比例达到4∶3∶3,实现全市原生垃圾零填埋。其次、建设集中与原位互补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体系,推进建设小型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开展餐厨(厨余)垃圾“零排放”管理试点。在城市近郊大型蔬菜副食批发市场附近建设有机垃圾处理设施。再次、加强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基地项目建设。试点推进可移动式处理设备处置建筑拆除垃圾;重点支持再生混凝土、再生砖、再生砂浆、再生粉料等资源化技术的应用。

  三要以产业发展带动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的提升。1、制定再生资源回收的细化分类标准体系。重点支持一批资源再生利用先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建立包装物回收与再利用基金,对相关废弃包装物回收利用企业予以技术和资金支持。2、探索厂商责任延伸制度,建立由政府、电子产品制造商、销售商合作的家电以旧换新长效机制,引导电子电器废弃物回收与拆解产业规范发展。3、建立京津冀报废汽车登记管理信息共享平台。鼓励发展轮胎翻新企业,提高矿山用工程轮胎、航空用轮胎的翻新量,提升报废汽车拆解与零部件再利用产业技术水平。

  四要推进以餐厨废油为原料,裂解制造柴油、制造矿山浮选剂等技术的研发和试点应用,做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产业。

  五要在污水处理厂重点推广污泥干化处理技术,支持建设堆肥、水泥烧制、无土草坪基质开发、氨基酸微肥制造等污泥资源化试用项目,促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 王德禄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