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青岛:万户居民取暖烧污泥 可节约费用400多万元

2010年11月24日 10:47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污泥"替代标煤

  11月15日晚,胶南市居民供热正式开始。胶南市公用事业总公司下属的广源热电厂,两台75吨循环流化床锅炉点火运行,令人惊奇的是,投入这两台锅炉燃料输送带的燃料中,近1/3 的燃料不是煤,是经过压滤处理的干化焚烧污泥。胶南市区风河以南近万户居民今年冬天取暖烧的就是它。

  在广源电厂,不断有运输车辆将饼状的干化焚烧污泥运送至燃料仓库。泥饼的来源是胶南市政公用事业总公司的城市污泥处置一期项目,在该公司投资 1.3 亿元建设的广源电厂改扩建暨污泥焚烧发电综合利用项目中,污泥处理和焚烧发电是这个项目的两大主体。

  广源电厂厂长毕吉鹏说:“这种经过处理的干化焚烧污泥,每3 吨燃烧产生的热量相当于一吨标煤产生的热量。以每天消耗60吨干化焚烧污泥计算,一天可节约 20吨标煤。”

  就在广源电厂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点火前两天,秦皇岛港公布的各煤种参考报价已经达到去年冬天最高水平。其中,发热量 5800大卡的煤价达到 830-840元/吨。而投入广源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中的干化焚烧污泥,每吨成本只有70元。

  厂区闻不到异味

  城市污泥处置一期项目紧邻胶南市中科成污水处理厂建设,与国内众多污泥焚烧发电项目不同,该项目处置污泥的过程是在全密闭的环境中进行,没有烘干晾晒环节,两个厂区闻不到异味。

  通过泵站将污泥从一墙之隔的中科成污水处理厂污泥池抽到搅拌室后,工人按比例加入粉煤灰和秸秆,再通过密闭的管道抽送至压滤机压滤成型,一块块饼状的生物质燃料正式出厂面世。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