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向坎昆出发 打破“气候行动僵局”

2010年11月24日 11: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现绿色跨越的中国和更加令人失望的华盛顿政治

  一群外交官在墨西哥的海滨度假胜地的聚会,为何如此吸引眼球?

  原因很简单。“排放是全球范围内的,其影响也是全球范围内的,无论二氧化碳的排放来自于何处,其污染没有疆界。”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拉什认为,“如果任其发展,全球变暖将影响到所有国家,从低洼的岛国,如马尔代夫,到干旱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再到美国这样的最发达国家。”

  “气候变化的现状非常清楚,行动必不可少,然而我们前进的道路,却因为经济衰退和政治花招而陷入泥潭,更不用提对气候科学的刻意攻击了。”拉什表示,坎昆会议的结果,将决定全球性对这一紧迫议题的全球行动,也同样会决定在未来,联合国是否能够继续在国际机制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昨天在谈到对坎昆的期待时,也表明了中方的看法,即在“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在明年的南非会议上最终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奠定基础”。

  需要一个华丽的转身

  “未来几周将决定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的命运,哥本哈根会议已经过去一年,虽然那次会议既不是许多所谓权威宣称的灾难,但是也没有实现很多人曾经期待的突破。”拉什对记者表示,“这一年,谈判一直拖延,没有任何紧张的迹象。”

  “拖延原因很多,包括美国参议院对气候法案的否决,全球经济衰退等等。”拉什表示,世界范围内,尽管谈判需要突破,但是各国首脑都不愿意承担领导者的角色。

  “我们需要一个华丽的转身,来表明进度是有可能的。”拉什表示,“尽管谈判陷入僵局,但是气候变化的迹象依然此起彼伏。”

  “包括美国最高科学学术机构,美国科学院在内的顶尖权威部门都再次重申了世界所面临的气候变化威胁,包括人为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是二氧化碳)对大气的改变。”拉什表示,“回顾最近地球遭遇的灾难:俄罗斯山火,巴基斯坦洪水、亚马逊干旱以及美国本土上东海岸破纪录的热浪。”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