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不能将油荒诿过于游资

2010年11月24日 13: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柴油荒大规模蔓延,原因说法不一,从游资炒作到中间商囤积居奇。但民间言论众口一词,将主要原因指向垄断机制。正因为我国油品市场实行垄断,为了抑制垄断价格不得不实行政府定价机制,政府定价与垄断企业对市场的漠视合谋,联合制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油荒。

  达到预期的目标必须有正确的手段,当我们试图用垄断的手段增加竞争力,付出的代价必然是价格的大幅震荡。

  我国的油荒是周期性的,每年必然进入阵痛期,今年有愈演愈烈之势。今年的油价上涨不可能解释周期性油荒。

  从历年情况看,我国大致存在以下几种油荒模式:油价大幅上升而成品油价不升时,油企会有赌气性油荒,主要表现在炼油厂大检修、市场只有求饶;过度储存型油荒,在油价节节上升、成品油价格上升时,油企笑逐颜开库存大规模增加,不料市场风云突变,只好扩大出口,而忽视国内的需求;还有逼宫型油荒,炼油企业亏损,油企就会借口成本上升上市公众公司需求市场定价,减少对民间油商的批发,造成民间商人无油可卖,只能关门大吉。

  2007年下半年油荒,发改委明文规定中石油、中石化不得歧视民营加油站,可事实是民营加油厂无油可加,或者被收编,或者濒临破产。2008年5月出现油荒,此时民企已无还手之力。到今年再闹油荒,民企已是欲哭无泪。海关1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1-10月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增19.8%至2290万吨,其中10月出口量为188万吨。今年前8个月柴油产能和销售都出现过剩的时候,两大集团为了消化库存,完成季度销售任务,拼命加大出口,不断向商务部申请增加成品油出口配额,甚至不惜低价出口。直到10月份,石油巨头们还没有对国内市场的紧张作出反应。

  市场化的名义下对民企的剿杀,原油进口实行配额管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民营企业进口原油按所获配额严格执行,而对中石油、中石化等,进口原油时实际上是“自动配额”,不受配额限制。两大集团享有石油进口专营权,海外进口的原油,必须拥有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发放的排产计划,否则海关不予入境;民企得到的配额,如果巨头们不给提供运输,还是无法进口。2001年9月以后,新建的加油站必须由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公司参股或控股。

  只要石油巨头咳嗽,市场就会阵痛,只要石油巨头消化不良,市场就得莫名其妙陪着动一次大手术,而真正感染的垄断定价体制却没有丝毫动摇。

  为了抑制垄断定价,我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无法通过市场手段调节价格走势,不料却遭到垄断巨头与市场人士的双重反对,垄断巨头嫌跟不上国际涨价潮流,市场人士抱怨只涨不跌。更严重的是,市场可以根据现行定价体制,揣摩出价格走势,包括石油巨头在内的投机者轻易囤积逼宫,除非彻底改变目前的原油市场体制。当市场化这棵树苗从根本上长歪的时候,要做的不是剪枝,而是彻底扶正,打击囤积居奇与投机倒把起不了作用。

  我国的周期性油荒与周期性抑制房价类似,2004、2005年与2008、2009年,政府屡屡出手抑制房价,却屡屡败下阵来。

  每次房价上涨,带来的是对温州炒房团的声讨,我们可以断言,就是把温州炒房团的资金全部没收、充公,还是解决不了房价难题。因为寄生在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土地财政、虚拟经济、官商结合以及错误的激励机制不会因此得到任何改变。

  如果说房地产的市场与保障正在建设的过程中,而周期性油荒则要悲剧得多,因为目前的原油市场体制没有任何改变的趋势,官员还在为这种体制辩护。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