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俄同意输华天然气享受价格折扣 协议拟明年签署

2010年11月24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莫斯科时报》今天报道说,俄罗斯总理普京(Vladimir Putin )星期二表示,俄中两国就天然气出口价格谈判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两国最快将于明年中签署协议。普京在与到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面后向媒体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之间的谈判进展的非常顺利,俄罗斯对华天然气出口将按原定计划进行。

  普京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二在圣彼得堡市区南郊的史翠娜市(Strelna)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加强中俄经贸往来和俄输华天然气价格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莫斯科时报》的报道中说,根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今年初访问中国时达成的协议,俄罗斯将从2015年起通过阿尔泰管道每年向中国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报道中说,中俄两国就输华天然气价格问题的谈判早在2006年起就开始了,但一直没能达成协议。中国方面要求俄罗斯在坚持输华天然气价格与欧洲看齐的基础上给予适当折扣优惠。俄气在这次谈判中同意给予中国价格折扣及其他优惠,但是折扣幅度和具体优惠办法目前还没有确定。

  参与谈判的俄罗斯副总理Igor Sechin表示:“谈判进展非常顺利,一切都在按照原计划执行。”他说:“预计俄中两国将于明年中就天然气价格问题签署协议。”

  中国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副司长顾骏11月18曾表示,在对华供应管输天然气问题上,中俄在定价方面仍存有分歧,双方的分歧为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100美元。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09年10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天然气供应问题达成框架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在东西两条天然气管道开通后,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输送7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今年11月1日,中俄之间的原油管道已进入试运行阶段。2011年1月1日起,中俄将履行每年1500万吨的石油协议。

 (王红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