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国核燃料库计划有望下月获批

2010年11月24日 15:4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将于12月2日至3日在维也纳召开成员国大会,有消息称,此前争议不断的核燃料库建设计划有望在此次大会上获得通过。

  核燃料库计划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前任主席穆罕默德·巴拉迪首次提出,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被奥巴马政府列为“优先处理事项”。该计划旨在建立一个总量为60至80吨的低浓缩铀“银行”,允许各国在民用核能燃料匮乏时通过燃料库获取燃料,从而降低核武威胁。

  这一计划得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大力支持,这些国家认为建立核燃料库能够抑制部分国家不得不通过发展核技术解决核燃料不足的“冲动”,从而有效遏制非和平用途的核能发展,特别是在冲突不断的中东地区,因为核反应堆所运转所必需的铀也是核武器的必备原料。美国甚至单方面发起了一个“核威胁应对机制”,并为之投入了5000万美元。但发展中国家认为该计划将阻碍民用核能发展,因此迟迟未能付诸实践。

  按照计划,这个燃料库计划需要1.5亿美元投资,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的35个成员国出资,联合国核监察员负责监督实施,如果核燃料供应国因政治原因切断“供货”,消费国可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请,以市场价从核燃料库购买原料。

  据路透社报道,日前不少西方外交官均表示会为核燃料库投赞成票,考虑到伊朗核问题的悬而未决,该计划通过的可能性很大。有消息说最终的核燃料库建设地点极有可能设在产铀大国哈萨克斯坦。而在去年的成员国大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曾表决通过了一项由俄罗斯提出的国际核燃料库建设计划,之后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又于今年3月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正式签署了核燃料库的建设协议,据说很多国家已经向俄方表达了购买意向,但目前这座核燃料库尚未拥有真正库存。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欧洲外交官强调,核燃料库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才会开启,因此并不会影响核燃料的正常商业供给,并且不会限制任何国家自由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力。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为核燃料库的实施准备了若干方案,任何在核安全方面记录“干净”的国家都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享受核燃料库的供应。

  当前除了美、俄、英、法、中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有核国家外,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等10几个国家也已或明或暗地拥有了核武器。此前国际能源署曾希望将所有的核燃料交易规范在“燃料库”的概念下进行,但因实施难度过大而作罢。

  (于欢)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