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二五”节能减排立足长效机制

2010年11月25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24日开幕的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上透露,“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中呈现的“前松后紧”的现象值得警惕,特别是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为完成节能任务甚至采取拉闸限电等非正常手段。

  解振华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政府将建立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更多地采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实现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目标。这意味着,下一个五年,节能环保产业有望迎来一轮跃升期。

  据机构测算,“十二五”期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所需资本投入约3.4万亿元。《经济参考报》记者24日在绿博会上发现,中国企业在节能减排、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正在加速产业化,绿色经济蕴藏巨大商机。

  进展

  “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实现

  中国政府在《“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0年单位G D 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目标。距2010年底目前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预定的“十一五”节能目标能够完成吗?解振华24日在绿博会高峰论坛上表示,据初步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3%左右。“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减排目标已经提前完成。

  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前三季度各省区市单位G D P能耗情况也显示,除西藏数据暂缺外,前三季度有26个省份单位G D P能耗同比回落,比上半年增加了3个。其中吉林省降幅最大,达到5.3%。与上半年相比,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力度的强化,目前多数省份能耗情况有所改善。贵州和安徽位居前三季度能耗降幅的第二、三位,分别同比下降4 .39%和4 .31%。但也有青海、新疆、宁夏和广西等四省区能耗情况不降反升,升幅分别为2.33%、1.55%、0.89%和0.44%。

  分行业看,前三季度,钢铁、有色、化工、非金属、石油加工以及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增速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低1 .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2 .4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 , 前 三 季 度 工 业 节 能 局 面 的 扭转,为全年节能降耗目标的完成打下良好基础,但一些地方采取了拉闸限电等极端措施去节能减排,违背了政策的初衷,且造成了很不好的社会影响。

  “ 既 然 政 府 现 在 连 限 电 都 敢做,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应该说还是很有可能的。不过,如果只是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而去节能减排,意义也不是很大,节能减排应立足长远。”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林伯强认为,拉闸限电对中国经济是不利的:一方面,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遭到压缩,容易推高工业品价格;另一方面,高耗能企业很可能会采用其他替代能源,或者干脆自己发电。

  眼下正在多个省市蔓延的“柴油荒”就是拉闸限电所带来的负面作用。受“突击式拉闸限电”影响,有些企业为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不惜重金购买柴油发电机保障运转,这导致柴油的需求大幅上升,造成柴油紧缺的局面。

  23日,国务院办公厅紧急下发通知说,少数地区为突击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仍在采取限制企业正常生产特别是居民生活用电合理需求、强制性停止火电机组发电等错误做法,干扰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必须立即纠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