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两桶油”遭发改委点名罚款 折射油价机制弊端

2010年11月25日 08:1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内地部分地区出现柴油短缺情况,国家发改委严查以高价销售柴油的企业。23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6起柴油价格违法案件。其中,有3起为中石油和中石化这“两桶油”的下属公司所为,主要为超过国家最高限价高价销售柴油,除被没收高价售油多收价款外,最高被处以5倍的罚款。

  中石油和中石化作为我国石油行业的两大垄断企业,自然具有操纵价格的能力。但是在“油荒”的背景下,这两大巨头企业作为大型的国有企业,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承担责任、化解问题,而不是乘机敛财。这是值得反思问题。当然深层次的更折射出中国石油管理机制中的体制之弊。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柴油紧缺并没有因为各方的应急应对而放慢步伐,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快递公司变“蜗牛”、公交车久等不来、菜价因为运输难而更加高涨……这场始料未及的柴油目前已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蔓延。

  而来自发展改革委等权威部门的统计却向我们显示了另外一番图景。据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预计,2010年由于全国将新增炼油能力2000万吨以上,成品油市场,包括柴油市场总体仍将供大于求。而另一边却是到处难求,这不禁让人发问,柴油究竟去哪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