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化双雄挨罚最终消费者承担

2010年11月25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国企进行罚款,国企的管理层不会掏一个子儿,都是企业掏钱。这就形成了一个很奇怪的景象,国企属于国有,国家罚国企的钱,等于是自己罚自己。而最终埋单的,只能是消费者。

  近日,国家发改委通报了6起近期查处的柴油价格违法典型案件。上述6起柴油价格违法案件牵涉方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地方分公司,以及4家地炼企业,这些企业通过非法卖油获利808万元。(据11月24日《新京报》)

  看到发改委的这个通报结果,你就会知道某些垄断企业的真实面目。

  再看看对中石油中石化这几家企业的处理:责成当地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从重从快予以严肃处理,除没收高价售油多收价款外,最高处以5倍的罚款。最重的处罚,也就是罚款了,能罚多少钱呢?就以最高的5倍算,也就是几千万元。

  这些罚款对一般人来说,算很高的了,但对每年利润数千亿的石油大佬们来说,实在只是九牛一毛,丝毫不会让他们有半点儿痛感。

  何况,这钱很可能从左手罚到右手。中石油和中石化,会以“承担了很多政策性亏损”、“价格倒挂进口亏损”等名义,从国家拿到很大一笔补贴。比如2008年某次补贴中,国家财政一补就补了他们100多亿元。

  国企因为身份定位的模糊,他们的钱很多时候跟国家分不清关系,他们一喊亏,政府就贴钱,可他们赚了钱,又很少向国家和全民分红。罚款这种钱,对他们来说不过是左口袋右口袋的关系。今天罚了他们几千万,换个时间,他们能以亏损的名义从国家那里获得高得多的补贴,罚款毫无威慑力。

  对国企进行罚款,这实际上存在很大的制度悖论。这些垄断国企是“共和国的长子”,他们折腾了半天,赚的钱都是国家和人民的———从国企的体制属性来讲,确实如此。这样看来,对国企进行罚款,国企的老板们不会掏一个子儿,员工不会承担一分钱罚款的,都是作为国有的企业掏钱。这就形成了一个很奇怪的景象,国企属于国有,国家罚国企的钱,等于是自己罚自己。折腾了半天,原来这么闹着玩儿,左手跟右手斗气呢。

  如果说这样的罚款之下会有受害者,必然是消费者。因为所有的成本,最终须由消费者承担。国企生病,全民吃药,这罚款,实际上罚的是全体消费者。在这种体制下,垄断国企永远刀枪不入,永远不会吃亏,消费者总是冤大头。

  □曹林(北京 媒体从业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