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黑龙江民企挺进新型煤化工

2010年11月25日 0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七台河坤达集团清华洁净煤公司正式投产

  黑龙江省在打造新型“煤电化”产业基地进程中又布下重要一子:七台河坤达集团清华洁净煤公司日前正式投产,这家设计生产能力每年入选原煤120万吨的选煤厂达产后,年产值可达6.6亿元,利税超亿元。

  七台河市有关负责人称,这个项目将成为七台河市跳跃式发展进程中最有力的支撑,也将成为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中的新亮点。

  据介绍,清华洁净煤项目仅仅是七台河市大力推行项目建设的一个代表,截至目前,3年来七台河市新上千万元以上大项目108个,总投资981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98.5亿元,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4个,新增产值167.7亿元,利税35亿元。仅2010年全市就安排52个市级重点推进大项目,预计当年可完成投资77亿元。

  而来自七台河市工商联的有关人士指出,清华洁净煤公司投产其实是民营经济借助煤电化产业园区政策的具体果实——2010年全市大项目建设,绝大多数都是民间资本的投入。

  据坤达集团公司董事长彭清华介绍,坤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省农垦总局红兴隆农垦分局曙光农场国有煤矿,2000年企业改制,从农垦中剥离出来,推向民营。经过10年的开拓和发展,成为水泥、矿山设备等领域有用员工3000多人的集团公司。黑龙江省提出东部煤电化产业规划后,企业利用政策优势,提出了转变资源生产方式,带动就业,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策略,于2009年8月投资兴建洗煤厂,清华选煤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6.6亿元,利税超亿元。

  位于黑龙江省中东部地区的七台河市是我国开发较晚的煤炭城市,煤田1958年开发建设,1983年晋升为省辖市,是全国三大保护性开采煤田之一。随着黑龙江规划6个各有特色的煤电化产业园区,

  七台河市作为黑龙江东部煤电化产业重要支撑,提出了利用先进技术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黑龙江省向新型煤化工时代推进的目标。

  据了解,煤化工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价值高,替代油汽资源强等优点,是黑龙江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一个重要的着眼点。煤化工分传统和新型两种,黑龙江煤化工刚刚步入新型初始阶段。通过转换,七台河煤化工延长了煤炭加工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使得煤化工产业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黑龙江省东部煤电化基地是指煤炭等矿产资源丰富、城市相对密集、煤电化产业基础良好、农业较为发达、对俄开展合作前景广阔的东部经济区域,是全省重要的经济增长区域。这个区域煤炭资源丰富,全省已探明煤炭保有储量的92%分布在鸡西、鹤岗、双鸭山和七台河等4个地区,其中尤以七台河地区煤炭品种齐全,品质优良,多属低硫低磷煤,具有发展电力、煤化工、冶金、建材原料和生物工程等产业的优势。

  而按照规划,七台河煤化工产业园重点建设煤炭焦化基地,发展优质特种焦炭及煤焦油、焦炉气综合利用生产甲醇及精细化学品。七台河市委书记杜吉明说,随着煤电化园区建设程度的提升,会有更多民营企业趁着政策优势,进入到新型煤电化领域。尹海超 本报记者 刘洁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