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治“堵”:低碳交通还有多远

2010年11月25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对北京缓解交通拥堵有信心吗?”当长安大学教授、北京市交管局原副局长段里仁提出这一问题时,50多个人里只有5个人举手表示“有”。

  在北京,越来越多的人在出行时不得不遭遇“挤”与“堵”。按照段里仁的分析,在北京市上世纪80年代至今发生的拥堵中,小汽车成为交通难题的罪魁祸首。

  事实上,北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路面公交网系统。北京的地铁网系统,到今年年底,总长度将达到336公里。然而即便如此,北京依然是一座“堵城”。

  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0年度)》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上个月,北京市交通部门表示,目前北京公交车的出行比例是38.9%,今后将通过引导手段,到2015年,争取中心城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5%以上,小汽车出行比例控制在30%以内。

  而在段里仁看来,北京要实现“和谐交通”,小汽车的比例应控制在22%左右。他认为,应强化停车管理,在提高13个重点地区停车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停车收费制度,收费要遵循路侧停车收费大大高于路外停车收费的原则。

  不过,段里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时表示,虽然北京市拟减少小汽车的出行比例,但这不意味着要限制购车。在他看来,一些汽车厂商已经开始关注和研究环保,参加城市病的治理,“何乐不为?”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认为,一些汽车厂商开始做智能化交通工作,比如车联网,提供辅助驾驶员做路径选择等服务,使道路资源合理使用,这种做法有望带动新产业的发展。下一步,还可以利用动态信息在车辆上做动态导航。

  实现低碳交通,合理分配路权非常重要。在段里仁看来,应进一步强化公交车优先的原则。在出行方式中,推荐排序是公交车、自行车、步行、出租车、小汽车。他建议,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时间,高速路进城路段、快速路和主干道增设公交专用道;鼓励发展班车,大力发展校车,让校车走公交专用道;重视并大力发展支线公交。与之配合,还要充分发挥智能交通系统的作用。

记者 杜悦英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