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双鸭山:从“一煤擎天”到“多业并举”

2010年11月25日 11: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双鸭山大上新兴产业项目助推产业结构提档升级

  10月20日,由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东北三省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基地在双鸭山开工建设。这是一个集新能源、新材料、新科技、高附加值、低碳经济、清洁环保于一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基地的正式开工,标志着双鸭山非煤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也标志着该市城市转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双鸭山因煤而立、因煤而兴, “一煤擎天”是几十年的产业格局。近年来,双鸭山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发展非煤产业,通过引进中国国电、中国大唐、北京建龙、山东鲁能、韩国希杰等87家大企业、大集团,开工建设了120余项煤、电、化、钢等一批主导产业支柱项目,开发运作了30余项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使双鸭山产业项目建设呈现出煤电化项目整体推进,钢铁、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提档升级,新能源、新材料新兴产业项目异军突起的良好态势,一煤独秀的产业格局已初步被煤、电、钢铁、粮食、光伏新能源、煤化工六大产业所替代,初步形成了“项目带产业、产业优结构、结构促发展、发展惠民生”的科学发展新路径。

  围绕煤炭产业做大做强煤电化项目。按照打造全省东部煤电化基地核心区的目标,双鸭山市开工建设的59项煤电化项目已有44项竣工投产。作为全省最大的煤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30亿元的鲁能煤电化露天煤矿项目建设已见煤层,电厂建设和煤化工项目正处前期推进中,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9亿元,税金25亿元,将成为双鸭山市经济快发展新的增长点;我省第一个直接用煤生产甲醇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龙煤航天甲醇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华本生物质资源项目,是我省第一个用垃圾转化生物质能源的环保项目;集贤华本煤化工、友谊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已投入试生产;大唐热电联产二期、国电盛世乙二醇等一批大项目,其前期工作也将于年内实现较大突破。

  围绕钢铁产业推进产业、产品结构全面升级。建龙集团围绕钢铁产业链条的延伸和配套共投资52亿元,已形成了年产180万吨焦炭、200万吨生铁、100万吨螺纹钢、100万吨无缝钢管的生产能力,目前,包括含钒钢渣综合利用、钢渣超细粉、伴生矿白钨开采、煤气制甲醇等6个建龙三期项目也已开工建设,使双鸭山市钢铁产业、产品结构全面升级。预计投资20亿元的建龙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建龙钢铁公司将实现年销售收入过百亿、税收超十亿的目标。

  围绕农畜产品促使绿色食品深加工项目整体提升。开工建设的63项农畜产品深加工项目中,集贤县阳霖油脂集团、天兴集团、金谷集团的大豆蛋白、友谊县九鼎酵母、希杰集团米糠油、北大荒肉牛加工等5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东北大自然米业、黄淮集团米糠化工等8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计划年内试生产。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